水利部批復11條跨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

2018-01-30 13:27:07  來源:水利部網站  責編:陳晨

  水利部網站訊:根據國務院授權,近日水利部批復了牛欄江、烏江、洪汝河、沙穎河、渦河、史灌河、柳江、拉林河、遼河干流、柳河、新安江等11條跨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方案中明確了各流域水量分配原則,流域內各省級行政區不同來水頻率下的水量分配份額、主要控制斷面下泄水量指標和最小下泄流量控制指標,制定了強化水量調度管理的保障措施。

  近年來,隨著經濟和社會發展,我國水資源短缺,水污染和水生態問題凸顯。制定水量分配方案,對於加強流域水資源統一調度管理,統籌配置流域生活、生産和生態用水,兼顧供水、灌溉、發電、航運等用水需求,合理開發和有效保護水資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此次批復的11條跨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涉及長江流域、淮河流域、松遼流域、太湖流域和珠江流域,流域總面積30.5萬平方公里,多年平均水資源總量1467.8億立方米。批復意見要求,有關省級行政區人民政府要切實加強領導,將水量分配方案實施納入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內容;流域機構要按照水量分配方案確定的水量分配份額,切實加強流域水資源統一調度,實施省界斷面出境水量管理,保障流域基本生態用水需求,確保流域主要控制斷面下泄水量。

  目前水利部組織開展的53條跨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工作,已有31條跨省江河水量分配方案獲得批復,其餘正在加快協調。為做好已批復跨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的落實,水利部將對跨省江河流域水量調度管理工作做出部署。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