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在京召開

2018-01-30 13:26:15  來源:水利部網站  責編:陳晨

  水利部網站訊:1月26日,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召開第二次全體會議,總結通報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進展情況,審議部際聯席會議2018年工作要點,研究部署下一階段河長制、湖長制重點任務。

  水利部部長、聯席會議召集人陳雷主持會議並講話,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勇,國土資源部副部長淩月明,環境保護部副部長趙英民,農業部副部長于康震,林業局副局長李春良,交通運輸部黨組成員、總規劃師陳健,住房城鄉建設部總經濟師趙暉,以及財政部、衛生計生委等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有關負責人出席並講話,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通報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總體進展情況。

  陳雷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全面推行河長制、湖長制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主持3次中央深改組會議審議相關文件,提出明確要求,並多次叮囑要把這件事盯緊抓實。李克強總理對加強河湖管理保護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汪洋副總理專門研究部署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對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中央作出全面推行河長制部署以來,水利部與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迅速行動、凝心聚力、通力協作,第一時間動員部署,精心組織宣傳解讀,制定印發實施方案,全面開展督導檢查,密切跟蹤進展情況,加強業務培訓和經驗交流,強化考核激勵和監督問責,卓有成效開展工作,推動河長制工作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一些地區的河湖面貌明顯改善,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大幅上升,全社會關愛河湖、珍惜河湖、保護河湖的局面基本形成,中央提出到今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長制的目標有望提前實現。

  陳雷指出,黨的十九大對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作出重大戰略部署。2017年12月26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聯合印發《關於在湖泊實施湖長制的指導意見》,針對湖泊功能的重要性、生態的特殊性、問題的複雜性,系統提出加強湖泊管理保護的目標要求和任務措施,明確要求2018年年底前在湖泊全面建立湖長制。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湖長制的各項決策部署,齊心協力、履職盡責,進一步加強河湖管理保護,切實把河長制、湖長制工作抓實做好。

  陳雷就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一要提高思想認識,進一步增強使命擔當。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美麗中國的戰略高度,深刻認識實施湖長制的特殊重要性,進一步增強落實湖長制改革任務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現代化建設新格局。二要壓實工作責任,進一步發揮職能優勢。各成員單位要加快研究制定在湖泊實施湖長制工作的相關配套措施,在政策、技術等方面給予地方有力指導和支持,推動湖長制各項工作全面實施。要抓好信息報送工作,動態跟蹤各地落實河長制、湖長制任務的有關情況,總結提煉地方的好經驗好做法。三要細化行動舉措,進一步抓好任務落實。對照指導意見確定的目標任務,細化工作方案,強化工作舉措,逐項壓茬推進,確保落實到位。要按照職責分工,針對圍墾湖泊、侵佔水域、非法排污、違法養殖以及黑臭水體、垃圾堆放等,紮實開展清理整治和專項執法行動,嚴厲打擊涉河湖違法違規行為,進一步規範河湖管理秩序。四要搞好監督檢查,進一步強化激勵問責。各成員單位要結合本領域具體業務工作,加強對地方落實河長制、湖長制工作的督促檢查,掌握進展、發現問題、傳導壓力、推動工作,確保全面推行河長制、湖長制工作常態化、長效化。五要堅持統籌兼顧,進一步推進河長制工作。及時協調解決各地在推行河長制過程中出現的新情況、反映的新問題,結合中期評估結果,有針對性地指導和督促相關省份,補齊制度短板,加大工作力度,確保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的進度和品質。六要密切協作配合,進一步凝聚改革合力。各成員單位要相互支持、多方聯動,並肩作戰、同向發力,認真抓實抓好聯席會議議定事項,著力構建齊抓共管、群策群力的工作格局。同時利用各種媒體和傳播手段,加強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為河長制、湖長制工作營造良好氛圍。

  水利部總工程師劉偉平、總規劃師汪安南,水利部有關司局主要負責人、聯席會議辦公室成員等出席會議。(作者 滕紅真)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