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發展成就生態高顏值

2018-01-30 09:42:41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陳晨

  光明日報訊:“五年來,福建省生産總值從接近兩萬億元到突破3萬億元,2016年首次進入全國前十;人均生産總值從5.3萬元增加到8.2萬元,2016年上升至全國第6位;一般公共預算總收入增加1594.9億元,增長53%;城鎮居民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52.1%和60.7%。”在1月26日開幕的福建省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上,代省長唐登傑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這樣説。

  這一個個數字的變化,是福建五年來快速發展的有力證明。與此同時,福建並沒有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水、大氣、土壤、森林覆蓋率等生態指標在全國都名列前茅,森林覆蓋率甚至還常年位居全國首位。如何才能既保持經濟快速增長,又保持生態高顏值?福建給出了答案,那就是堅持綠色發展。圍繞這一議題,參加今年福建兩會的代表委員們紛紛建言獻策。

  “由創建美麗,到經營美麗,再到産生美麗效益,實現從美麗鄉村向‘美麗經濟’轉化。”福建省人大代表莊永智説,這其中,關鍵是要增強鄉村自身的“造血”功能,做好致富規劃,培育好鄉村産業,實現美麗鄉村與産業發展相互促進、創建美麗與經營美麗相互結合,讓鄉村百姓實實在在享受到美麗鄉村帶來的“美麗經濟”紅利。

  福建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提請制定綠色建築發展條例。對此,福建省政協委員麻秀星表示,應進一步完善綠色建築標準體系,加強對建築節能材料的性能和安全認證,嚴格建築節能市場準入監管,規範綠色建築發展。

  福建省政協委員薛雄志認為,福建的海洋綠色經濟還有很大發展空間。他認為,應積極發揮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力量,加大研發投入,開發利用與海洋有關的新能源,發展與海洋相關的高新技術産業,而不應把目光僅僅集中于海洋生態旅遊。

  據了解,2018年,福建將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培育加快綠色發展新動能、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強生態系統保護,讓天更藍、地更綠、水更凈、空氣更清新,不斷鞏固發展永續優勢。(記者 高建進 張詩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