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丨深化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

2018-01-31 15:52:51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記者馬玉宏、石晶日前從青海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獲悉:青海將深化空間規劃體制改革,抓好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探索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

  目前,三江源國家公園試點管理體制、機構運行日益向好,管理水準不斷提升,試點效應開始顯現。在體制試點中破解“九龍治水”體制機制藩籬,實行最嚴格的生態保護,將原來分散在多部門的職責劃歸到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和三個園區管委會,實現管理機構統一,構建起了歸屬清晰、權責明確、嚴格執法、監管有效的生態保護管理新體制。

  1月17日國家發改委網站對外公佈《三江源國家公園總體規劃》,明確至2020年正式設立三江源國家公園。根據《總體規劃》明確的工作任務,青海正在編制三江源國家公園生態保護、管理、社區發展與基礎設施、生態體驗和環境教育、産業發展和特許經營5個專項規劃。

  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正在全力協同青海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做好可可西裏世界自然遺産地總體規劃、詳細規劃和監測專項規劃等工作,全面推進可可西裏世界遺産地保護管理工作上臺階。

  在體制試點過程中,青海強化了當地牧民群眾保護生態的主體作用,堅持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在農村牧區的各項方針政策全面貫徹落實,注重在生態保護的同時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發展新模式。

  按照中央精準脫貧工作要求部署,青海把牧民群眾脫貧致富與國家公園生態保護進行銜接,創新生態管護公益崗位機制,解決了牧民收入來源單一等現實問題,先從園區建檔立卡貧困戶入手,增設生態管護公益崗位,目前已有10051名生態管護員持證上崗,佔“一戶一崗”總數的58%,佔園區內貧困人口的41.9%,戶均年收入增加2.16萬元,實現了7398個建檔立卡貧困戶全覆蓋。

  青海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的整體推進,堅持生態保護第一、國家代表性、全民公益性的三大理念和建園原則,體現了國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傳承的總體要求。全面實施《三江源國家公園總體規劃》,未來將繼續發揮好在我國國家公園建設中的引領和示範作用。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