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丨劉懷筆:檸檬之都安岳 綠色發展添動能

2018-01-31 17:03:59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安岳檸檬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四川安岳是全國聞名的檸檬之鄉,在全國範圍內的種植面積、市場佔有率來看,都達80%以上。有近百年的種植史安岳檸檬,産業不斷發展壯大。

  歷經多年發展,當前安岳的檸檬産業發展也面臨新的、巨大的競爭和壓力。從外部來看,四川省外檸檬産業形成強烈競爭態勢。重慶、雲南等省外其它地區規模種植檸檬雖然是從近幾年開始,但基地正在大規模擴張,市場佔有率也在逐步提高,品牌形象、産品名氣也在不斷攀升。為了讓家鄉檸檬“金字招牌”再添新動能,四川省人大代表劉懷筆今年提出的是《關於將安岳檸檬納入全省重點産業發展戰略的建議》。希望通過技術升級、有機栽培等方式,在綠色這兩個字上發力,邁向全新的綠色發展方向。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劉懷筆

  劉懷筆建議,首先從種植角度,把檸檬作為有機産業來培育,施肥、用藥包括種植管理,這些方面都綠色化;此外要重視對檸檬加工産業的技術升級,提升檸檬産業鏈的附加值。 

  在劉代表提出的這份《建議》中,以園區建設提質轉型、綠色生産體系以及創建國家級綠色食品生産基地,為重中之重。尤其是圍繞如何做長檸檬産業鏈,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是劉懷筆重點思考的內容。 他在採訪中説到,“下一步我們就是發展的方向,農業和旅遊結合,農旅結合,農業和我們的康養結合,把觀光農業、體驗農業、田園農業結合在一起,促進我們第三産業的發展。”(圖文供稿:安岳縣委宣傳部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