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打造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樣板

2018-01-31 11:24:47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記者日前從福建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獲悉:近年來,福建著力加強“生態美”建設,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實施生態省建設戰略,成為第一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清新福建也成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樣板。

  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不斷深化,福建在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38項重點改革任務中,34項已形成改革成果,其中11項在省內複製推廣。投入30多億元加大全流域生態補償力度,生態環保目標責任制、廈門垃圾分類試點、武夷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自然資源資産管理體制試點、環境權益交易等一批改革舉措走在全國前列,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加快形成。

  大力實施水、大氣、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治水方面,福建實施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建立從水源頭到水龍頭的全過程治理體系;推進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全面治理生豬養殖污染。治氣方面,實施比國家更嚴格的大氣主要污染物排放標準,強化大氣污染聯防聯控。治理土壤方面,開展土壤專項污染治理與修復試點,危險廢物處置能力從39.3萬噸提高到94.1萬噸,完成重金屬總量控制任務。

  此外,福建實行最嚴格的環境執法監管,實現省級環保督察全覆蓋,使全省生態環境品質保持全優。2017年,在降水量同比減少39%、主要江河徑流量同比減少46%的情況下,全省12條主要河流水質優良率依然達95.8%。森林覆蓋率65.95%,繼續保持全國首位。過去5年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積1296.6萬畝,5個縣(區)成為第一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區),6個設區市成為國家森林城市,“創森”工作走在全國前列。(記者 薛志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