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丨從一顆“莓”到整盤“棋”

2018-02-05 09:00:20  來源:貴州日報  責編:陳晨

  貴州日報訊:三産融合發展,對麻江而言,其實是水到渠成。

  一顆小小的藍莓,成了“融”的“黏合劑”。

  藍莓之於麻江,近年來可謂是其農業形象的特色代言。

  在貴州,麻江藍莓産業是當之無愧的“老大哥”,種植歷史達18年,種植面積佔全省的97%。

  在全國,麻江的藍莓種植面積佔比也達到了10.6%,是中國南方人工種植藍莓面積最大的縣、中國藍莓的四大産區之一,是中國藍莓産業發展的重要區域。

  多年在藍莓産業上的深耕細作,讓麻江構建集藍莓苗木培育、種植、加工、銷售于一體的産業鏈條。

  圍繞藍莓抓産業,跳出藍莓做文章。

  一個融烏卡坪藍莓生態、藍莓産業示範園、藍夢谷景區,覆蓋兩鎮6村,涉及農戶4000多戶,其中貧困戶1000多戶的藍夢谷大健康有機藍莓生産區“橫空出世”。

  藍夢谷大健康有機藍莓生産區也可視作是麻江農工一體、農文旅融合發展的第一個“代表作”,也是第一步棋。

  記者看到,在這個生産區裏,藍莓種植基地、藍莓加工廠、藍莓科普館、藍莓研究中心、村寨等融合成了一個整體,原先單一的藍莓種植産業已發展成集果蔬生産、加工、農耕體驗、旅遊觀光、大健康等多業態複合型産業。

  “想都想不到,一下子家裏就多了三份收入。”龍山鎮共和村甕安寨村民龍國琴原本因病返貧,如今倚靠生産區發展起藍莓産業,開辦了農家樂,閒時丈夫和兒子還能在生産區務工,一家子有了好前程。

  生機勃勃、活力滿滿的生産區,正改變麻江鄉村面貌,也促使麻江的融合之“道”更趨全面和深入。

  做好一顆“莓”,激活一盤“棋”。

  以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為引領,以鄉村旅遊為突破口,麻江縣落子有聲。

  一方面,亮出“麻江藍莓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和“國家有機産品認證示範創建區”的“金字招牌”,加快推進藍夢谷大健康有機藍莓生産區、嘎尤苗寨鄉村田園養生養老服務區、藥谷江村大健康康體醫藥文化區和縣城文化體育公園大健康運動區建設,紮實推進農文旅融合發展。

  另一方面,立足全域旅遊發展,將鄉村自然景象、民族文化意象和現代生活形象融為一體,塑造“夢境苗嶺鄉野·詩意清江田園”的高端鄉村旅遊形象,推動鄉村旅遊實現精品化發展。

  同時,依託生態藍莓産業園和民族風情,著力打造凱麻丹陽光郊野之旅;依託狀元文化産業園和鄉賢文化,著力打造都麻墨香文化之旅;依託高科技蔬菜博覽園和地理資源,著力打造亞高原野趣休閒之旅,逐步形成集山地農業觀光、民族(民俗)文化體驗、鄉村文化創意、鄉野休閒度假、山地戶外運動、健康養老養生、田園商務社交、科普研學探幽為一體的産品體系。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