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18萬幹群齊繪生態藍圖

2018-02-01 09:46:58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秋冬農閒時節,內蒙古通遼市庫倫旗一年一度的小流域治理“大會戰”熱火朝天:18萬名幹部群眾繪就的生態藍圖在全旗9個蘇木鄉鎮的山梁溝壑間迅速展開。30多年來,該旗堅定不移推進生態建設,極大地推動了農牧業生産條件和基礎設施的改善,廣大農村人居環境越來越好,生活越來越幸福。

  “幾十年前,山上植被覆蓋率低,水土流失特別嚴重,種了一年的地還不夠孩子們一桌的飯呢。如今,在山坡上挖坑修上一道道梯田,下再大的雨,水也下不了山、衝不出溝,就能長好莊稼。”扣河子鎮韓家仗子村農民郭方站在剛剛修好的一段梯田埂旁高興地説。62歲的他跟著村裏人“南征北戰”治山治溝已經30個年頭了,農田會戰集中項目區正好是他居住的村,為早一點把分到的修梯田任務完成,他和村裏人天剛濛濛亮就來到了山上……

  “會戰全旗工程總量是綜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積1200公頃、坡改梯和維修梯田1.8萬畝、新修維修作業路15.24公里。”庫倫旗水務局水保站工程師于永軍説道。據介紹,30年多來,旗裏每年都會動員18萬名幹部群眾義務出工出勞、分片開展小流域綜合治理。“現在糧食畝産平均超過400公斤,多年的治理給我們帶來了好生活!”扣河子鎮黨委副書記金樹剛告訴記者。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通過連年的水土治理農田建設大會戰,該旗建起了從流域上游到下游、從坡面到溝底的綜合防護體系,實現了水不下山土不進溝,保護改良了水土資源,建設了良好生態環境。該旗水務局局長趙哲芳信心滿滿地表示:“我旗將不斷推進生態建設轉型升級,賦予農田會戰更多新的內涵,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推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記者 劉向美)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