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丨曹妃甸建設海港特色旅遊目的地

2018-02-01 16:09:36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碧藍的海面上漁船禦浪前行,碩大的螃蟹舉螯橫衝……這是在河北唐山市曹妃甸區十里海河鲀小鎮裏一幅幅精美的3D畫展示的場景。雖是隆冬時節,這些栩栩如生的藝術畫還是吸引了不少遊客。

  2017年,唐山市曹妃甸依託特有的河鲀漁業養殖資源,打造了十里海河鲀小鎮項目,吸引了京津冀地區遊客,年接待遊客達1.3萬餘人次,銷售收入達750余萬元。據了解,今年還將舉辦“曹妃甸國際河鲀節”。

  處於北京、天津、唐山、秦皇島四市環抱之中的曹妃甸,交通十分便捷。曹妃甸境內擁有濕地、稻田、河湖、魚鳥、海洋、海島、溫泉等多元化的特色自然旅遊資源,同時還具有漁鹽文化、農墾文化、紅色文化等歷史文化旅遊資源。依託特色資源,曹妃甸形成了濕地生態遊、海濱海島遊、媽祖文化遊、研學教育遊、港口工業遊和休閒農業體驗遊6大精品旅遊線路,深受京津遊客青睞。

  旅遊産業規劃專家沈青對曹妃甸旅遊資源深入調研後表示,曹妃甸未來要找準新優勢、設計新路徑、做好新項目,旅遊業必然會迎來新發展。

  旅遊産業以其發展週期短、結構輕的特點,正日益成為曹妃甸的戰略性支柱産業。

  依託自身資源優勢,曹妃甸把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作為新的産業支撐,有序發展有特色的農家樂和民宿;積極挖掘推動特色旅遊工藝品、紀念品設計和製造,促進旅遊業與文化産業的融合,推動文化旅遊發展;利用良好的生態優勢,與健康養老産業融合,發展康養旅遊。

  同時,曹妃甸按照城鎮與産業佈局,科學整合旅遊資源,推動發展力量向重點區域和重點領域集聚,著力建設“一城、一帶、四區”旅遊功能區域。即一城——曹妃甸新城;一帶——濱海海岸旅遊休閒發展帶;四區——曹妃甸濕地旅遊度假區、曹妃甸産業旅遊發展區、曹妃甸文化和生態農業旅遊區、北方媽祖文化旅遊産業園區。

  2017年5月19日,“中國旅遊日曹妃甸主題系列活動”在曹妃甸濕地舉辦;2017年6月18日,436名京津冀各地騎行愛好者參加了“文明曹妃甸,綠色濕地行”京津冀自行車騎遊活動……一系列活動提升了曹妃甸旅遊品牌。

  目前,曹妃甸擁有星級酒店3家,有中國鄉村旅遊金牌農家樂2家,市級鄉村旅遊示範點5家,市級星級農家鄉村酒店6家。

  2017年4月26日,曹妃甸區與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正式簽署《北京曹妃甸旅遊發展戰略合作協議》,成為河北省內首個與北京進行區域旅遊合作的縣區。從“地相近”到“人相親”,曹妃甸拉開了積極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旅遊合作示範區的帷幕。

  以此次簽約為起點,曹妃甸區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做好“旅遊+”和“+旅遊”文章,加快由景點旅遊向全域旅遊轉變,在全區域、全要素、全産業鏈發展上實現新突破。

  2017年,曹妃甸提出了全力建設“全域旅遊示範區和知名濱海旅遊目的地”的戰略目標,編制完成了《曹妃甸區十三五旅遊發展規劃》和《曹妃甸濕地旅遊聚集區規劃》,全區旅遊資源科學有序開發。

  當前,曹妃甸正在積極推動成立旅遊發展委員會,使旅遊從單一部門推動向多部門綜合聯動轉變,更加全面有效地實施統籌協調管理。

  北京旅遊學會副秘書長朱萬峰認為,曹妃甸以濱海海島遊為龍頭、以濕地遊為特色、以鄉村遊為補充的全域旅遊大有可為,正向著國際海港特色全域旅遊目的地邁進。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