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精準扶貧“號脈開方”

2018-02-05 09:00:59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陳晨

  光明日報訊:國務院扶貧辦全國扶貧宣傳教育中心、華中師範大學近日在京聯合發佈《中國精準扶貧發展報告(2017)》(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旨在闡明精準扶貧頂層設計轉化為豐富實踐的具體過程,揭示取得的成效、經驗,分析存在的矛盾與問題,提出促進精準扶貧實踐的對策建議。

  報告認為,精準扶貧的頂層設計在地方各級得到深入貫徹和細化落實,脫貧攻堅戰取得巨大成效:農村貧困人口大幅減少,貧困發生率持續下降;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保持快速增長,增速持續高於全國農村平均水準;貧困地區農村居民生活消費水準持續提高,品質不斷改善;貧困地區農村生活條件得到改善,教育文化醫療水準明顯提高;同時,我國的扶貧開發也為全球減貧作出重大貢獻。在具體實踐中,一些問題急需關注:仍存在不嚴不實不精準問題,扶貧資金使用管理尚需進一步加強,部分貧困群眾內生動力不足等。

  對此,報告建議:細化目標任務。調整完善脫貧攻堅滾動規劃和年度計劃,保持脫貧攻堅政策的持續性和穩定性;在做好貧困縣貧困村脫貧工作的同時,注重非貧困縣非貧困村的脫貧攻堅,防止出現死角。堅持問題導向,加大對其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建設的支持力度;抓好考核工作,嚴防弄虛作假,通過教育培訓等措施,增強基層扶貧幹部“繡花”能力。打牢精準基礎。完善建檔立卡,摸準貧困底數,探索建立穩定脫貧的長效機制;規範駐村幫扶,增強基層力量,選好配強村“兩委”班子;強化資金監管,提高使用效益。以從嚴考核倒逼精準落地。創新扶貧工作方式,鼓勵基層探索試點,建立容錯糾錯機制;堅決防止虛假脫貧行為,讓真抓實幹的規矩嚴起來。(作者:勝哲)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