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丨黔東南州:農文旅一體化發展促産業結構轉型升級

2018-02-05 08:58:10  來源:貴州日報  責編:陳晨

  貴州日報訊:2016年3月,黔東南州正式啟動“農文旅”一體化發展。

  這是黔東南立足自身現代山地農業建設成果、傳統農耕文化及璀璨的民族文化特點和優勢做出的戰略性選擇。

  目前,農文旅融合、一體化發展模式已在黔東南遍地開花,已打造劍河溫泉康體、施秉雲臺山登山健體、鎮遠高過河漂流、環雷公山超百公里挑戰賽等體育與旅遊融合産品;從江高華瑤浴體驗、凱里苗藥養生城、黎平“天香谷”基地、施秉太子參藥物觀光園等民族醫藥與旅遊的融合旅遊産品;凱里雲谷田園休閒生態農業體驗、麻江藍莓採摘、三穗麻鴨美食、從江香豬開發等山地農業與旅遊融合的新旅遊項目,形成産業疊加、效益倍增效應。

  2017年,黔東南農業增加值增長6.2%。融自然風光、傳統文化、現代農業等為一體的農業新園區成為黔東南旅遊産業中一支新的生力軍。

  2018年,黔東南將加快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具有黔東南特色的農産品品牌,大力發展農産品加工等第二産業和農業觀光等第三産業,推動農業“優一接二連三”。

  記者獲悉,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黔東南將科學制定鄉村振興戰略規劃,以農産品加工和農村創業創新為重點,培育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特色産業、休閒産業、鄉村旅遊、農村電商等新産業新業態。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