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黔西南州:種好何首烏 地中生“黃金”

2018-02-05 09:04:23  來源:貴州日報  責編:陳晨

  貴州日報訊:一鋤挖下去,掏開厚重的黃土,將何首烏一把連根拔起。

  八九名村婦貓著腰,頭也不抬地重復這連串動作,充滿幹勁。

  這是興義市魯布格鎮發玉村二龍口組解文情家的何首烏田地。

  今冬,解文情種植的20畝何首烏經過兩年醞釀,迎來豐收。“每畝地可以採挖3000斤左右,今年收購價是2.5元1斤,每畝地可收入7500元左右,我家20畝地最低也有十五六萬元收入。”解文情高興地算了一筆賬。

  種植何首烏的收益,不止這些。

  每年3月至9月,可以採摘何首烏嫩葉,以3元/斤的價格賣到鎮裏的麻哥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差不多一個星期摘一茬葉子,一年一畝地賣葉子都能賣得2000元左右,再加上何首烏藤也能賣0.5元/斤,管理得好的話,一畝何首烏地一年收入1萬元不成問題。”

  實實在在的效益擺在眼前,越來越多的村民挖掉苞谷桿,種起何首烏。

  發玉村下發玉組精準貧困戶李泰啟家也種了20畝何首烏,今年有8畝進入采收期。老兩口為了節約成本,沒有請人,自己慢慢採挖。“種何首烏一年施兩道肥,採挖也不用搶時間,我們兩個也忙活得過來。”

  這些何首烏,承載他們脫貧的希望。

  長期以傳統農業為主的魯布格鎮,近年來積極調整農業産業結構,因地制宜,發展以何首烏為主的中藥材種植,按照“統一規劃、集中連片、規範管理”的原則,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在全鎮範圍內推廣何首烏種植,短短3年時間,全鎮何首烏已達到2000畝。

  “我們合作社為藥農提供統一的種苗、化肥和技術,帶動農戶種植何首烏,並與公司簽訂收購合同,解決農戶後顧之憂。”麻哥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柳麗説,合作社中現有社員230戶,其中有精準貧困戶75戶,貧困戶以扶貧資金49.5萬元入股,年底按12%紅利參與分紅。

  目前,魯布格鎮何首烏根塊采收已進入收尾階段,預計全鎮2000畝藥田采收何首烏根塊600萬斤,産值將達1500萬元。

  “對魯布革鎮的何首烏産業,我們下一步要在去年的基礎上增加種植面積,2018年預計種植3000到4000畝,在鎮建設一個何首烏加工廠,增加何首烏附加值,帶動老百姓發展,幫助他們增産增收、助力脫貧攻堅。”魯布格鎮人大主席張普榮説。

  連結

  調整農業産業結構,是實現鄉村振興、農民脫貧的重要舉措。怎麼調、怎麼幹?“不搞大包大攬,各地因地制宜,走最適合自己發展的路子。”黔西南州脫貧攻堅産業指導辦公室主任石明介紹,2017年以來,黔西南州以推進農業産業結構調整為主線,以“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增綠”為目標,優化農産品結構、延伸農産品産業鏈,大力發展薏仁、食用菌、蔬菜、茶葉、精品水果、生態畜禽、中藥材、煙葉等八大山地特色農業和“一縣一業”産業,興仁薏仁米、安龍食用菌、普安茶葉、晴隆畜牧業,促進全州農業農村經濟持續快速發展。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