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丨我國49%濕地得到有效保護

2018-02-05 16:41:28  來源:中國綠色時報  責編:陳晨

  中國綠色時報訊:記者從2018年世界濕地日中國主場宣傳活動上了解到,我國已指定國際重要濕地57個,建成濕地自然保護區602個、國家濕地公園試點898個,濕地保護率在過去5年間增加5.52個百分點,達到49.03%。

  2月2日是第22個“世界濕地日”,2018年世界濕地日中國主場宣傳活動在廣東廣州海珠國家濕地公園舉辦。國家林業局副局長李春良、國際濕地公約秘書長瑪莎·羅傑斯·烏瑞格出席活動。

  李春良表示,國家林業局將按照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強化濕地保護與恢復”的要求,採取更有針對性、力度更大的措施,加強濕地保護管理。一是建立濕地保護管理制度。要提高濕地保護的制度化、規範化水準,切實抓好國家重要濕地、地方重要濕地和一般濕地名錄的發佈工作,紮實推進濕地分級管理。二是不斷加大投入,恢復和擴大濕地面積。優先修復集中連片、生態功能退化嚴重的自然濕地,特別是在國際重要濕地、濕地自然保護區實施一批濕地保護修復重大工程,逐步恢復濕地生態功能,擴大濕地面積,維持濕地生態系統健康。三是繼續強化濕地宣傳教育。四是進一步做好《濕地公約》履約工作。

  羅傑斯對中國政府在濕地保護方面做出的努力給予充分肯定。她説,我特別讚賞中國,尤其是中國國家林業局制定的《全國濕地保護“十三五”實施規劃》。這個將致力於保護中國所有濕地的規劃非常棒,也展現了中國政府對濕地保護的長期承諾。中國于1992年加入濕地公約,中國為全國濕地保護所做出的努力非常有價值,也應該廣泛分享。中國政府成功地展示了發展和濕地保護是不矛盾的,相反,對實現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

  黨的十八大以來,“濕地面積不低於8億畝”被列為到2020年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主要目標之一,並納入了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建立濕地保護制度”“開展濕地産權確權試點”列入《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濕地保護修複製度方案》,5年間實施濕地保護修復工程和濕地補助項目1500多個。(記者 張漫宇 李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