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餘:油茶扶貧效益凸顯

2018-02-05 16:43:36  來源:中國綠色時報  責編:陳晨

  中國綠色時報訊:“通過種植油茶,我家幾年前就脫貧了。現在,附近一些貧困戶在我的油茶種植基地務工,脫貧也沒啥問題。”江西省新餘市高新區水西鎮停孜村村民張紅偉説。

  張紅偉一家4口人,以前僅靠他替人開小貨車的收入維持生計。2010年,張紅偉在當地政府的扶持下,種植300多畝高産油茶,當年種植的油茶現在已接近豐産期。基地前兩年油茶鮮果産量為每畝200公斤,總産量達8萬公斤。2017年,油茶鮮果産量幾乎翻番,每畝接近400公斤,鮮果總産量15萬餘公斤。“按出油率6.5%計算,2017年預計每畝産油近25公斤,能收入30多萬元。300多畝油茶林已成為我們停孜村脫貧致富的‘主力軍’。”張紅偉激動地説,他的油茶種植基地被村委列為重點扶貧單位,每年帶動幫扶20多戶貧困戶。

  新餘市油茶栽培和利用歷史悠久,種植面積大,分佈範圍廣。在新餘市,像張紅偉這樣依靠種植油茶實現脫貧致富的貧困農民還有很多。這得益於新餘市委、市政府近年來把油茶作為促進群眾脫貧致富的重要産業,給予大力扶持。

  新餘市近年來先後制定了《新餘市20萬畝油茶基地建設規劃》《新餘市高産油茶等七大特色農業産業發展規劃》《關於進一步加快油茶産業發展的意見》等,從地形、土壤等方麵條件出發對全市油茶産業進行合理規劃。其中,渝水區將東、北片區劃為油茶主栽區,並在琴山統一規劃萬畝高産油茶示範基地。區政府在基礎設施、土地流轉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引導産業集聚,提升産業發展的規模化、專業化水準。目前,新餘市有油茶林面積約40萬畝,其中高産油茶林18.5萬畝。

  同時,新餘市注重盤活社會資本,採用“公司+基地+貧困戶”“合作社+貧困戶”等形式,積極組織社會資本投入油茶産業精準扶貧建設。為發揮科技在推進油茶産業扶貧中的示範引領作用,新餘市林業部門不斷加強科技隊伍建設,聯合高校、科研院所等機構在重點企業設立技術研發基地,形成産、學、研聯動機制。新餘市選育了18個高産油茶優良無性係作為良種在全市推廣,並派出技術人員從優質油茶的選苗、備耕、種植到撫育管理,進行全程免費跟蹤指導。目前,新餘市已發展了省級油茶重點企業3家,連片萬畝以上的高産油茶基地3個,重點打造了10個油茶栽培標準示範園。全市年産油茶籽4.36萬噸、茶油1.45萬噸,油茶産業産值8.61億元,初步形成了油茶種植、生産、精深加工一體化産業。       

  天欣源工貿有限公司是新餘市發展油茶産業的龍頭企業之一。公司採取“公司+基地+貧困戶”扶貧模式幫扶了156名農民致富,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員18名,安置貧困用工1.4萬餘個工日,支付用工費用86.4萬元,貧困戶人均增收5500元。天欣源公司還與中國林科院亞熱帶林業實驗中心、江西省林科院等科研單位建立了長期合作關係,成立了油茶豐産栽培技術研發團隊,每年組織油茶種植戶、合作社社員開展技術培訓,提高農戶的油茶種植水準。2017年,公司共培訓農戶387人次,發放油茶豐産栽培技術資料500余份,引導農戶科學發展油茶産業增加收入。“油茶樹是一次種植百年受益的優良木本油料樹種,葉、幹、花、果渾身是寶,油茶産業對貧困戶來説可謂一次擁有産業、長期有收入,永不返貧。通過公司建油茶基地的示範帶動,村民們看到了油茶帶來的經濟效益,種植油茶的積極性非常高,許多外出打工的年輕人專程回來撿茶籽。”受益於天欣源公司幫扶的村民鄒新萍指著家對面的荒山興奮地説,他們村周邊山連著山,以前是一片雜灌林,如今已變成了綠油油的油茶林。

  據了解,新餘市2017年高産油茶精準扶貧面積0.45萬畝,參與貧困戶106戶,共享受現金獎補158萬元,戶均增收4800多元。目前,全市已有2100戶貧困戶、6600多貧困人口通過油茶産業實現脫貧。新餘市規劃到2020年,全市高産油茶林面積達20萬畝,幼林撫育5萬畝,茶籽油年産量達30萬噸,油茶産業年總産值超15億元,預計將使2000余戶貧困戶共6000名貧困人口通過油茶産業人均增收2100余元。(記者 高浪 唐竑)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