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水和諧 城湖共生

2018-02-06 10:03:53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作為安徽省合肥市唯一臨湖城區、巢湖生態文明示範區建設的核心區域和主陣地,包河區下最大力氣保護生態環境。近年來,搶抓環巢湖生態文明建設契機,深入實施“生態立區”戰略,全力做好“水”和“綠”兩篇文章,走出一條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相協調的道路

  在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區的塘西河宿松路橡膠壩至徽州大道閘壩段,長約3公里的河道水質治理工程格外搶眼。遠遠看去,漂浮濾料基質的“島”上栽滿了孔雀草、三色堇、石竹等植物。“通過植物根系的吸附作用,抑制水體富營養化,可以達到凈化水體的目的。”據項目負責人介紹,“生態浮島”技術是包河區為水污染治理開出的最新“良方”。工程整體完工後,河面分佈的31個形態各異的“生態浮島”將成為塘西河的又一獨特景觀。

  “河長制”顯威力

  “原來我們的環境治理責任主體為環保、住建等部門,涉及領域多、單位雜,難以形成合力。”包河區有關負責人説。立足實際,針對“痛點”,包河區整合資源,以“河長制”為主抓手,以保護水資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環境、修復水生態為重點,湖河溝渠共治,統籌推進控源截污、雨污分流、清淤疏浚、河岸整治等工程,全域水質得到明顯改善。

  作為合肥市唯一臨湖城區、巢湖生態文明示範區建設的核心區域和主陣地,2013年,包河區在全省率先實施“河長制”,著眼“水缸子”“河汊子”,一河一策,綜合施策,系統推進水污染防治、水資源節約與循環利用、流域生態保護與修復。

  在環巢湖生態建設中,包河區細化並明確重點生態區域管護責任,加強環湖濕地保護和恢復。通過在産業發展、污染排放上做“減法”,環境改善上做“加法”,倒逼企業轉型升級,大力淘汰污染産業,發展現代服務業、高端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減輕巢湖及入湖河流的水質負擔。同時狠抓截污,實行最嚴格的污水處理管理,爭取“不讓一滴污水流進巢湖”。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