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將探索實施灣長制

2018-02-08 17:35:50  來源:廣州日報  責編:陳晨

  廣州日報訊:2月7日,全省海洋與漁業工作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在廣州舉辦,描繪了未來廣東的藍色版圖。記者從中獲悉,從現在起到2020年,廣東全省海洋生産總值超過2.2萬億元,年均增長8%,佔全省地區生産總值比重達到20%以上,自然岸線保有率不低於35%,近岸海域海水水質優良率不低於85%,生態紅線區面積不低於海域面積28%,海岸線整治修復長度超過400公里。國家海洋局南海分局、省海洋與漁業廳、全省各地市海洋與漁業系統、駐粵高校、科研機構、企業等機團工作人員與會。

  目前探明,我國天然氣水合物有800億噸油當量,以我國每年消費5億噸油計算,我國已探明天然氣水合物可供國人用160年。省海洋與漁業廳介紹,從2018年起,省財政連續3年每年安排3億元專項資金重點支持五大産業發展,包括海洋生物、海工裝備、天然氣水合物、海上風電、海洋公共服務等。針對天然氣水合物,廣東將推進落實《關於加快推進天然氣水合物産業化開採進程行動方案》,推動成立南海天然氣水合物資源勘探開發公司,全力爭取可燃冰採礦權等。

  未來,廣東居民還將有更多的濱海休閒目的地。據悉,廣東將建設濱海旅遊公路,打造廣東特色的濱海旅遊經濟帶,探索實施灣長制,建設美麗海灣,還老百姓潔凈沙灘、碧藍海水優美生態。目前,汕頭青澳灣、惠州考洲洋、茂名水東灣已成為廣東3個省級美麗海灣試點。此外,廣東還將開展無居民海島使用權市場化出讓試點,建立開發利用後評估制度。(記者 劉幸)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