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為生態文明建設護航

2018-02-14 09:20:45  來源:貴州日報  責編:陳晨

  貴州日報訊:近日,記者從貴州省十三屆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獲悉,截至目前,貴州省級層面生態文明建設地方性法規達到30余部。

  五年來,貴州加大力度從制度和法治層面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在具體工作中,始終注重立法要為推進可持續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服務。堅持充分調查研究在前,科學立法、民主立法、開門立法,不斷提高立法品質,增強立法的科學性和可操作性。自主提出了《貴州省生態文明建設促進條例》《貴州省環境噪聲污染防治條例》兩部法規法案。其中,《貴州省生態文明建設促進條例》是同類型首部全國省級層面的地方性法規。

  落實是關鍵。五年來,貴州省人大環資委圍繞生態文明建設的各項法規落實,著力創新環境保護監督工作形式,延長人大環境保護監督鏈條,推動生態文明制度改革。通過整合人大法律、社會輿論、群眾監督的有力平臺,貴州環保行活動有效地增強了流域人民保護生態環境的法律意識,提高了法律實施的行動自覺,促進了赤水河、烏江流域生態環境品質的改善。如今的赤水河,出境斷面水質維持在二類。70%的河段達到二類水質,劣五類、五類水質河段已經消失。同時,烏江各支流水質也在逐漸改善,幹流水質逐年向好。(王魯銓)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