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打好三張綠色牌

2018-02-24 09:12:2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雲南省文山州富寧縣木央鎮的幹部,前一陣一直為發展食用菌助力脫貧奔忙,忙不怕,會不會踩不準點?不久前召開的省兩會上,明確雲南今後要打好綠色能源、綠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産業“三張牌”,讓幹部們高興得好一陣兒議論,覺得更有奔頭了。

  打好“三張牌”,雲南底氣足。雲南省清潔能源豐富,與周邊國家互聯互通,具有獨特區位優勢。2017年,全省能源工業增加值僅次於煙草行業,同比增長26%。“綠色能源牌”圍繞水電清潔能源開發,推進水電鋁材、水電硅材一體化,發展新能源汽車産業,把能源優勢轉化成經濟優勢。

  “綠色食品牌”的優勢更明顯。過去5年,雲南高原特色農業風生水起,農産品出口額穩居西部省區第一,獲國家馳名商標農産品21個,認證“三品一標”農産品兩千余個,鬥南花卉、普洱茶、文山三七等區域性品牌聞名遐邇。“好多來考察的國際同行很驚訝,雲南的堅果種植面積竟然全球第一。”雲南某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在普洱市的2.5萬畝堅果基地,堅果挂果期比其他地區能早一年。

  圍繞“健康生活目的地”,雲南大力發展從“現代中藥、疫苗、幹細胞應用”到“醫學科研、診療”,再到“康養、休閒”的大健康産業,走國際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之路,重塑旅遊形象,樹立旅遊品牌。2017年旅遊市場亂象整治成效明顯,旅遊投訴大幅下降,旅遊人次和收入雙雙增長。

  與此同時,雲南生物醫藥、大健康産業發展勢頭喜人,2017年新開工、續建和竣工相關産業化項目55個……産業結構調整顯出成效,2017年雲南地區生産總值增速達9.5%,位居全國前列。

  “‘三張牌’都以綠色為底色,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雲南要努力成為全國生態文明排頭兵的具體舉措。瞄準世界一流品牌去打造‘三張牌’,培植新動能,雲南高品質發展也就有了保證。”省政府主要負責人表示。據悉,雲南將成立由省長任組長的專門領導小組,全力推進高原特色農業發展。

  省發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長丁興忠透露,怎樣打好“三張牌”,雲南已畫好了路線圖。“預計到2020年,能源産業將完成增加值1400億元以上,成為雲南第一大支柱産業。”屆時,雲南將力爭實現50萬輛新能源汽車産能,建成7萬噸多晶硅、8.8萬噸單晶矽及硅光伏和硅電子産業鏈。(張帆、徐元鋒)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