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 | 種植羊肚菌 拓寬增收路

2018-02-27 16:58:24  來源:雲南日報  責編:陳晨

  雲南日報訊:2月25日,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捧當鄉閃當村田疇裏,一排排黑色遮陰網下,一朵朵棕色的倣野生種植羊肚菌從泥土中冒出頭來。村民們忙著採摘、包裝、搬運,豐收的喜悅挂在每一個人的臉上。

  “今年霜凍少,羊肚菌個頭壯、品相好,希望能賣個好價錢。”閃當村羊肚菌種植帶頭人余麗萍説,村裏種了300畝羊肚菌,若市場價格穩定,能給村裏帶來200多萬元的純收入。

  2015年12月,在外打工多年的余麗萍用全部積蓄從麗江買來羊肚菌菌種,在閃當村試種了6畝,取得成功。在貢山縣各級黨委、政府扶持幫助下,余麗萍發動周邊農戶16戶,于2016年4月成立貢山縣匯澤種植農民專業合作杜,整合閒置土地,以“政府+企業+基地+渠道客商+合作杜+農戶”的模式,發展了200畝倣野生羊肚菌,帶動村民種植100畝。村民李美珍把自己的土地租給合作社後,與丈夫在基地打工學技術,一年收入2.6萬餘元,今年他們開始自己種羊肚菌。很多村民像李美珍家一樣,靠在合作社基地打工,或自己種羊肚菌擺脫了貧困。

  余麗萍説,采收季節,每天來基地打工的村民有30多個,一年支付勞務費50多萬元。

  貢山縣山地多、林地廣,土壤和氣候非常適宜羊肚菌生長。去年以來,該縣把特色生態農業産業作為精準扶貧、精準施策的抓手。在閃當村成功種植的基礎上,有計劃地在各鄉鎮推廣羊肚菌種植項目,引導群眾調整種植結構,拓寬經濟來源。

  丙中洛鎮雙拉村一二組有89戶村民,其中52戶是建檔立卡戶。以前,靠傳統的包谷種植為生,家庭平均年總收入不到3000元。2016年初,村委會發動村民嘗試種了10畝羊肚菌,當年收入12萬元。去年擴大到104畝,今年收穫鮮羊肚菌41600市斤,按當前市場價每市斤60元算,價值可達249.6萬元。“每畝回收種植成本8000元,作為下一年的種植本金後,每戶建檔立卡戶的家庭收益都有2萬元左右。”雙拉村黨支部書記王國才説,如果市場穩定,苦幹幾年,群眾脫貧就大有希望。

  目前,在珠海市的幫扶下,貢山縣羊肚菌種植面積已達1170多畝,惠及三鄉兩鎮18個村委會3000戶6000人。今年收穫鮮羊肚菌100余噸,已向珠海等地銷售了10噸。

  余麗萍告訴記者,她已成立了羊肚菌專業公司,下一步進行深加工,延伸産業鏈,拓寬銷售渠道,讓更多的群眾依靠羊肚菌種植獲得更多的收益。(李壽華)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