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印發《全國水土流失動態監測規劃(2018-2022年)》和《國家水土保持監管規劃(2018-2020年)》

2018-02-28 13:19:04  來源:水利部網站  責編:陳晨

  水利部網站訊:為做好新時期水土保持監測和信息化工作,加快推進現代高新技術與水土保持業務工作的深度融合,提升水土保持管理能力和水準,根據國務院批復的《全國水土保持規劃(2015-2030年)》,近日,水利部印發《全國水土流失動態監測規劃(2018-2022年)》和《國家水土保持監管規劃(2018-2020年)》(以下簡稱《兩個規劃》)。《兩個規劃》明確了今後3-5年水土流失動態監測和水土保持信息化監管的總體目標、主要任務和政策措施,是指導水土流失動態監測和水土保持信息化應用的重要依據。

  《全國水土流失動態監測規劃(2018-2022年)》的目標是:通過實施覆蓋全國的水土流失動態監測,掌握到縣級行政區域的年度水土流失面積、分佈、強度和動態變化,為水土保持政府目標責任考核、生態文明評價考核、生態安全預警、領導幹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以及國家水土保持和生態文明宏觀決策等提供支撐和依據。規劃任務:一是對23個國家級水土流失重點預防區和17個國家級水土流失重點治理區開展動態監測,涉及1091個縣,縣域面積499.8萬平方公里。二是選取不同侵蝕類型區的115個典型監測點開展水土流失定位觀測。三是根據國家級重點防治區和省級水土流失動態監測成果,結合監測點觀測數據等資料,開展全國水土流失年度消長情況分析評價。四是開展水土保持監測數據整(匯)編。五是加強監測成果與信息應用,編制年度水土保持公報。

  《國家水土保持監管規劃(2018-2020年)》的目標是:利用衛星遙感、無人機等先進技術實現部管生産建設項目和重點區域信息化監管全覆蓋,推動國家水土保持重點工程信息化監管應用,提高水土保持重要監測點自動化水準,全面提升水土保持監管現代化水準和能力,為防治水土流失、促進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有力支撐。規劃任務:一是對26.86萬平方公里生産建設項目集中區域和418個部管在建生産建設項目開展“天地一體化”監管,及時發現違法違規行為。二是對134個在建和48個竣工國家水土保持重點治理項目開展“圖斑精細化”監管,準確掌握水土保持重點工程建設進度、措施數量和實施效果。三是完成48個水土保持重要監測點升級改造,提升自動化觀測和信息傳輸能力。四是開展水土保持數據庫更新、系統運行維護、監管設備配置、信息化技術培訓等監管能力建設。

  《兩個規劃》明確要求,各流域機構、各有關單位要進一步深化認識,加強對規劃實施的組織領導,落實目標責任,健全制度保障,確保規劃順利有序實施。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