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丨秦嶺區域6個環境問題整改成效明顯

2018-03-02 12:54:03  來源:陜西日報  責編:陳晨

  陜西日報訊:3月1日,記者從陜西省環保督察巡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獲悉,針對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意見中涉及秦嶺保護的6個環境問題,陜西省通過壓實整改責任,制定專項整改方案,加強督辦和嚴肅責任追究等措施,加大整改力度,取得了明顯成效。 

  針對秦嶺生態環境保護規劃未出臺和相關機制難落實的問題,陜西省恢復了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完成了《陜西省秦嶺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綱要》編制,相關地市積極開展市級秦嶺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編制準備工作。陜西省制定印發了《陜西省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規劃編制工作方案》《關於建立秦嶺生態環境保護長效機制的意見》等文件,積極推進秦嶺區域各市縣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機構建設。 

  針對秦嶺礦産資源違規審批、違法採礦採石和部分區域生態破壞嚴重等突出問題,陜西省嚴格落實秦嶺保護區主體功能區劃要求,各類保護區、秦嶺北麓範圍內不再新設礦業權。陜西省印發了《陜西省加強礦山地質環境恢復和綜合治理實施方案》《關於全面停止各類保護區礦産資源勘查開採活動的通知》《陜西省綠色礦山建設工作方案》等文件,重新修訂了《陜西省國土資源廳礦業權審批工作規則》,開展礦業權審批行為評估,提高礦産資源勘查開採門檻,秦嶺區域共核查新立採礦權136宗,清理存在審批程式不合法的2宗,審批要件不齊全的8宗。 

  針對秦嶺區域採礦採石企業普遍規模小,開發利用水準低,生態破壞嚴重,且近年來採礦採石面積呈擴大趨勢的問題。陜西省印發了《2017年度省級部門“三保三治”行動計劃工作要點》,秦嶺區域採石礦山企業數量由2014年底的457家減少到168家,減少了63.2%,完成了“2017年底採石礦山數量較2014年減半”的任務。採礦點(不含採石)由818家減少到目前的728家,減少11%。陜西省還完成了《陜西省礦山地質環境保護與治理規劃》和《秦嶺北麓開山採石礦山地質環境保護與治理專項規劃》編制,市縣級礦山地質環境與治理規劃編制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針對渭南、寶雞、安康、漢中市轄區企業違法開採、隨意傾倒廢石棄渣和採礦證過期繼續生産等問題。渭南市關閉了行政區內秦嶺北麓所有採石企業,對方山峪的廢石棄渣進行了清理。寶雞市眉縣對11個露天採石礦山的過期採礦許可證依法登出,8個露天採石礦山停産重組。漢中市寧強縣劉家坪銅礦編制了《礦山坑涌廢水治理方案》,對廢水進行集中回收處置。安康市寧陜縣東陽石材廠對幹化池、沉澱池四週進行了硬化、綠化處理,建成了生産廢水沉澱和回用系統,將廢水循環利用。 

  針對西安市鄠邑區和藍田縣國土資源局違規向3家企業頒發採礦許可證的問題。鄠邑區和藍田縣分別登出了3家企業的採礦許可證。鄠邑區栗峪建築石料礦生態恢復工程已完成平緩坡地恢復,藍田縣大岔溝花崗岩礦已採取覆土、種植樹木等方式進行了生態恢復。 

  針對14個省級以上自然保護區存在採礦採砂開墾等違法問題。其中,秦嶺區域涉及7個自然保護區,對排查中發現的問題均已基本整改到位。 

  此外,陜西省還通過開展“綠盾2017”專項行動、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專項監管執法檢查等措施,嚴厲打擊秦嶺區域以及自然保護區內環境違法行為,有序開展生態環境恢復治理。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