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印發《深化農田水利改革的指導意見》

2018-03-02 17:20:47  來源:水利部網站  責編:陳晨

  水利部網站訊:近日,水利部印發《深化農田水利改革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圍繞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全面深化改革部署,明確了深化農田水利改革的重大意義、主要任務和保障機制。

  《意見》指出,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積極踐行新時代水利工作方針和治水新思路,按照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總體要求,以把農田水利搞上去為目標,以轉變農業用水方式、推進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創新多元投入保障機制、加快産權制度改革、完善運行管護機制和健全基層服務支撐體系等為重點,進一步深化農田水利改革,加快推進農田水利高品質發展,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堅實的基礎支撐。

  《意見》提出了六個方面的具體改革措施和保障機制:一是創新農業用水方式。堅持節水優先方針,把推進農業節水作為方向性、戰略性大事來抓,進一步加強農業用水管理,推進農田水利設施提擋升級。二是加快農業水價綜合改革。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農業水價綜合改革的意見》,切實落實地方政府主體責任,實化細化改革目標,突出重點,分類施策,注重發揮好典型示範帶動作用,加快推進改革。三是創新農田水利多元化投融資機制。突出政府主導地位,切實把農田水利作為公共財政投入優先保障領域,進一步增加財政投入,鼓勵和吸引社會資本投入農田水利建設管理,充分調動受益主體參與農田水利的積極性。四是推進工程産權制度改革。適應深入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要求,加快明晰工程權屬,盤活工程資産,確保農田水利工程資産保值增值和農民增收。五是創新工程運行管護機制。落實工程管護主體、責任和經費,鼓勵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委託經營等方式,引進專業化社會化服務隊伍等承擔農田水利工程管理和維護。六是創新基層水利服務機制。進一步強化基層水利服務機構公益性職能,加強基層水利服務機構能力建設,扶持農民用水合作組織多元化發展,因地制宜培育和發展專業化社會化服務隊伍,推進農田水利工程專業化物業式管理。

  《意見》要求,各地在推進改革中要正確處理好政府與市場、頂層設計與實踐探索、整體推進與重點突破、先行先試與推廣複製的關係,大力宣傳農田水利改革進展成效、典型經驗和成功做法,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穩步推進改革,力求取得實效。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