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丨柯城:治水美村促轉型 産業惠民興鄉村

2018-03-05 13:54:49  來源:浙江日報  責編:陳晨

  浙江日報訊:仁者樂山,智者樂水。當你走進傳承著孔子文化的柯城,面對著神奇秀美的山川和沁人心脾的碧水,你會發現,千百年來,這裡的人們崇尚自然,鍾情山水。

  自2014年浙江全省“五水共治”開展以來,柯城區始終勇擔保護錢塘江“碧水”源頭責任,在全省率先實施“全流域”生態化綜合治理模式。同時,積極布點新興産業,充分合理利用片區空間資源,將全區水生態景觀串珠成鏈,著力打造一二三産融合發展的生態“後花園”,加速鄉村發展,走出一條環境保護、生態建設、綠色發展的共贏之路。

  全域推進嚴治水

  柯城從不乏好水,但在當下,論水美,當屬“最美兩溪”。“兩溪”即石梁溪、廟源溪,是柯城區的兩條主要溪流。作為母親河,她們孕育了一代又一代勤勞勇敢的柯城人。但曾經因為生豬養殖,這裡臭氣熏天,污水橫流,成了人們避之不及的黑臭河。

  2014年,圍繞“水清、河暢、岸綠、景美”的治水目標,柯城區積極響應浙江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決策部署,以“兩溪”整治為工作重點,生態為本、鐵腕整治、全域推進,唱響了“水清、水凈、水美”的治水三部曲。

  何為“全域”?“就是從幹流到支流、從岸下到岸上,再到農村的水潭、溝渠,都納入治理範圍。”柯城區治水辦負責人徐成旺説。“三年多前的石梁溪、廟源溪流域,可以説是豬比人多,流域內的三個鄉鎮——石梁鎮、九華鄉和萬田鄉人口不到10萬,存欄生豬卻有20余萬頭,且大部分是家庭散養,廢水亂排。‘兩溪’因此也成了柯城區內最臟最臭的河流。”徐成旺相告,面對當時的現狀,柯城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對流域內的鄉鎮實行生豬禁養,僅用1年多時間,就實現全流域禁養。

  不僅僅是全流域生態治理,近年來,柯城區陸續打好農村“雙治”、河道禁採、潔水養殖、三級河長聯動、全域剿滅V類水體、垃圾分類、廁所革命等“組合拳”,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垃圾源頭治理、河道採砂專項整治、區鄉村三級河長動態督查、“河小二”助力剿劣、深化完善“塘長制、渠長制”等工作全面鋪開、有效落實,形成了全流域治污、全流域治砂、全流域生態化改造、全流域群眾參與的“四全”治水模式。特別是2017年6月中旬,全面完成全區556處小微水體剿滅V類水任務,全域水環境再提升,實現了柯城區治水“盆景”向全域“風景”的華麗轉變。

  水清景美聚人氣

  休閒綠道、景觀堰壩,清澈的溪水旁蒹葭蒼蒼、青草依依。“我們是來自駕遊的,在微信上看到這邊花海很讚,特地過來拍寫真!”在柯城區城西村緊靠石梁溪的花卉主題公園,來自金華的徐女士與好友一行4人正在絢麗多彩的花海中拍照留念。鮮花、流水、綠樹、草坪,在一片片有序佈局、錯落有致的花叢中,慕名而來的遊客絡繹不絕。

  “去年端午小長假期間場面很是火爆,估計每天的遊客量都在5萬人次以上。”項目建設方杭州賽石園林集團有限公司總裁助理童興冬介紹,石梁溪花卉主題公園是國家休閒區試點建設重點項目,佔地2000多畝,總投資1.5億元。“選擇把項目落在這裡,就是看重石梁溪是全省有名的‘最美溪流’,不管是自身的景觀條件還是周邊的配套,都在不斷的完善。”童興冬相告,今後該公司計劃投資3個多億元打造花彩小鎮項目,整個區域將以5A級旅遊景區標準建設,成為一個提供“吃住行遊購娛”的旅遊綜合體。

  引來“鳳凰”棲,關鍵還在築好“巢”。廟源溪、石梁溪治水花了大力氣,如何做好治水成果轉化的文章,就顯得尤為重要。“要充分利用好‘最美兩溪’的區位條件和資源稟賦,有意識地進行項目佈局,吸引資本與人才集聚,讓‘最美兩溪’這張‘金名片’煥發奪目的光彩。”柯城區委領導説。

  水送山迎、一川如畫,如此美景,遊客紛至遝來。百村賽水賽歌會、“最美兩溪”酷跑活動、迷你馬拉松、浙江全民生態運動會……柯城區旅委主任施萍説:“人氣旺了,我們的風景,我們的溪水才會更有靈氣,更加美麗。”正如施萍所説,如今,每逢節假日,沿“兩溪”休閒漫步,騎行慢跑,已成為柯城人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惠民富村贏紅利

  “選擇在這裡發展民宿,除了看重好山好水好生態,更重要的是這裡是柯城森林運動小鎮的核心區塊,集聚了一大批運動休閒項目,不缺人氣。”在廟源溪源頭九華鄉新宅村,何加順經營了一家名為“圃舍·源溪”民宿,“這裡原是鄉政府舊址,現在由我們公司的專業團隊設計和經營。去年9月底開業,每晚住宿價格在580~1280元之間,週末常常爆滿。”何加順相告,民宿就在大蔭山腳下,人氣火爆的大蔭山叢林穿越項目就近在咫尺。為了配套森林運動小鎮的建設,除了經營好“圃舍”外,現在公司團隊還在新宅村篩選、改造周邊農戶空房,由公司負責統一管理對外運營,農民收租金。

  “以前我們守著大蔭山幾百畝林地沒錢賺,現在山林租出去搞體育項目增收,村集體每年就有6萬元收入。”新宅村支書鄭金財介紹:“原來新宅村是空心村、空殼村,沒什麼經濟來源,青壯年都外出打工。現在大蔭山項目進來了,來玩的人很多,村裏已有3家民宿、8家農家樂。”

  産業的不斷引進和升級,提升了“兩溪”的能級,也讓周邊農戶收穫了綠色發展的紅利。不僅是大蔭山項目,隨著石梁溪田園綜合體、七里雲舍、中澳柑橘風情園、農法自然現代農業示範園等一大批項目紛至遝來,如今,“兩溪”流域已落地項目20多個,其中農業、旅遊等産業融合項目13個,億元以上項目7個,帶動周邊農民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以産業發展支撐鄉村振興,美一片景,興一帶業,富一方人。”在柯城區委主要負責人看來,治水工作不斷深化,推動柯城的生態優勢轉為産業優勢、市場優勢、富民優勢,繼而打開“兩山”通道,加快綠色崛起,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應有之義。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