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碧水龍遊 築就活力花園

2018-03-05 13:55:56  來源:浙江日報  責編:陳晨

  浙江日報訊:初春暖陽下的龍遊,靈山江、衢江碧水盈盈,兩岸風光旖旎。

  一滴水折射經濟發展品質,一條河看出生態轉型水準。

  龍遊是衢州市主要出境水的最後一道關口,為保證一江清水送下游,龍遊精準施策、智慧治水,將治水深入到農村水塘、溝渠、小溪流等“毛細血管”中,打造碧水龍遊,築就活力花園,千年古縣英姿煥發。

  過去一年,龍遊全面壓實三級河長責任,加快推進“截、清、治、修”四大工程,提前半年完成298處劣V類小微水體整治並順利通過省市驗收,境內水質穩步提升,靈山江水質保持II類標準,衢江出境水水質保持Ⅲ類以上標準,群眾治水滿意度位居全市第一。

  剿劣奪鼎競賽忙 精準治水模式新

  去年2月初,龍遊縣第一次美麗鄉村建設“四比四賽”現場會在橫山鎮召開,原來該鎮在全縣剿滅劣Ⅴ類水月度比拼中首奪第一名,捧回流動“大禹鼎”。

  “大禹鼎”是全省“五水共治”的最高榮譽,龍遊縣分別在2014年和2016年兩次奪得“大禹鼎”。去年,縣裏將兩座“大禹鼎”搬出榮譽廳,建立鄉鎮(街道)流動“大禹鼎”月競賽機制,對成績突出的鄉鎮街道進行授鼎獎勵,還將獲得流動“大禹鼎”情況與治水考核、評優評先掛鉤,全面掀起比學趕超治水新高潮。

  流動“大禹鼎”的激勵作用迅速顯現,龍遊形成全縣一盤棋,上下一條心的治水氛圍,各個鄉鎮鐵腕推進、精準施策,全力打造剿滅劣V類水體樣板。在橫山鎮,大平坂村通過埋管引水法,將山泉水引入門口塘中,實現活水凈化;下宅村借地勢引流,將水庫水引入門口塘,實現引水凈化;項家村外塘,探索上中下三層水體污染物吸附技術,上層養殖藻類植物,中層放養活魚,下層實行塘底“底改”技術,實現生態化治理。

  “立下‘軍令狀’、挂出‘作戰圖’、定好‘計劃表’、列明‘責任單’,按照污染狀況、面積大小、用途和周邊環境等情況制定了一點一策整治方案。”橫山鎮黨委書記汪益平説,全鎮在去年5月份便率先完成43處疑似劣V類水體整治銷號工作,兩次奪得縣裏的流動“大禹鼎”。

  目前,龍遊縣已有10個鄉鎮被授予流動“大禹鼎”,順利完成298處清單內劣V類水體銷號,創新推廣“生態治理”“修渠串塘”“井水活塘”等治理模式,實現劣V類水長效治理。

  “村情通+全民網格” 推動智慧治水

  “有污水!五連渠裏的水很臟,希望村幹部管一管。”在“村情通”APP上的村民信箱裏,一條反應東華街道張王村河道臟的信息,不到5分鐘,便得到了村“兩委”幹部的回應。

  “現場查看後發現問題屬實,就聯繫了環保部門,原來是上游城南工業園區污水總管破損,已在施工處理。”張王村黨支部書記袁平華相告,現在村裏80歲的老人也在學用 “村情通”,村民辦事、反映問題不用跑腿,村幹部也可以隨時隨地辦理村務。

  去年,張王村借“村情通”APP,收到來自村民反映的池塘、溝渠臟亂信息10余起,其中包括江邊大壩發現垃圾,污水處理終端有污水流溢等,都是“有圖有真相”。

  “收到信息後,村網格長和網格員手機馬上就會報警,村‘兩委’第一時間組織人員清理。”袁平華説,“村情通”實現全民參與治水,全員監督污染,整個村莊不留死角,發現的問題可以快速有效的進行處置,同時起到良好的宣傳效果,過去臟亂差無人管,現在村民參與監管的積極性空前高漲。

  “借助智慧治水準臺,實現了河長智慧化管理全覆蓋,在此基礎上,我們定期開展業務培訓,健全和完善考核機制,做到一週一提醒,一月一通報,對巡河率低的實行實名通報,督促河長履職到位。”龍遊縣治水辦專職副主任蘭水英説。

  據統計,龍遊縣已累計投入157.2萬元,配齊河長制管理信息系統工作終端,依託“河長制管理信息系統手機+釘釘+村情通APP”平臺的定期巡查、定位簽到、在線監控、及時反饋等功能。去年龍遊291名河長累計巡河1萬多次。建立巡查日誌制度,按規定記錄巡查情況,及時發現、上報、協調解決各類河道問題300余個。

  “花錢治水”變“治水生錢”

  日前,衢州市第二屆“最美體育人”頒獎盛典暨首屆體育春晚落幕,龍和國際垂釣中心創始人張雙其獲得“最美體育人”稱號,過去的漁老大,一躍跨界到體育運動行列。

  “龍和漁業園建立了全國首個民營國際垂釣中心,承辦CAA國家級四類積分賽“一葉舟”杯浙江龍和國際垂釣中心釣魚精英賽等6場賽事,每年可吸引垂釣愛好者11萬人次,增加直接效益近400萬元。”張雙其在水産養殖界早已聞名遐邇,他採用“底排污、底增氧、跑道養魚”等技術,解決了漁業養殖的污染之憂,還大力發展“漁業+旅遊”“漁業+文化”“漁業+體育”,用活水“養活”經營多年的傳統漁産業。

  “在破解傳統漁業轉型升級中,龍遊打破傳統觀念,堅持“生態+服務+融合”模式發展,當下,‘花錢治水’正向‘治水生錢’轉變。”蘭水英説,治水治出了龍遊的“生態品牌”,實現生態産業融合發展。

  水清了,景美了,隨之而來的是越來越多的投資項目。依託優質水環境,龍遊引進伊利乳業、李子園等綠色食品飲料産業,倒逼造紙行業轉型跨越發展,為龍遊五大百億主導産業發展注入活力;創新“開啟模式”“集美模式”“龍和模式”等,生態循環農業風生水起;開展美麗鄉村“一縣一帶”建設,整合資源,分類推進原黑臭河、垃圾河景觀提升,推進沿靈山江片區健康運動休閒項目及“紅木小鎮+石窟旅遊度假區+民居苑”等捆綁增(爭)創國家5A景區,促進了全域旅遊迅速發展。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