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丨臨夏州推進綠色發展見成效

2018-03-06 16:23:22  來源:中國甘肅網  責編:陳晨

  中國甘肅網訊:據甘肅省統計局網站消息,根據《甘肅省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辦法》要求,日前省統計局、省發改委、省環保廳、省委組織部聯合發佈《2016年生態文明建設年度評價結果公報》,臨夏州綠色發展、資源利用、環境品質三項指數名列全省第一。

  近年來,臨夏州搶抓被國家發改委中期評估順利通過生態保護與建設示範區的契機,持續加強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狠抓生態工程建設、全域無垃圾工作和環境突出問題整治,使山水臨夏、綠色臨夏、美麗臨夏建設取得重要進展。

  臨夏州還著力推進全域旅遊無垃圾示範州建設,構築美麗宜居新家園。2017年,通過開展“垃圾不落地、臨夏更美麗”“垃圾不落地、校園更美麗”“垃圾不落地、鄉村更美麗”等活動,為保護生態、愛護環境營造了濃厚氛圍。同時,全州各縣市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財力,著力加快“變”的步伐;把力量用在城鄉接合部,著力扭轉“差”的現象;把心思放在大景區,著力做好“美”的文章。通過一系列舉措,使全州村容村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打響碧水藍天“保衛戰”,向環境污染“亮劍”。2017年,臨夏州堅持治水與治污相結合,認真整改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和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全面落實河長制,加大對重點河流、水源涵養區、城鄉水源地和濕地保護力度,推進了水資源保護和水域岸線管理;認真開展污水處理廠運營達標、垃圾無害化處理設施建設突破行動,實施了3個省列園區污水處理廠、臨夏市污水處理廠二期擴建及一期提標改造和4個重點集鎮污水處理廠建設項目,集中整治亂採亂挖和違法排污問題;持續加大大氣污染防治投入和執法力度,推進燃煤鍋爐改造、集中供暖、餐飲油煙和揚塵治理,拆除和改造燃煤鍋爐327台,完成大氣污染防治五年行動計劃控制目標。

  狠抓生態工程建設,力促綠色臨夏新崛起。2017年,臨夏州把綠色發展作為衡量發展成效的重要尺規,重點實施了劉家峽庫區生態環境保護和水土保持綜合治理、大夏河洮河流域水土保持建設工程及各縣市國家水土保持重點建設工程等項目,不斷加大造林綠化力度,全年完成退耕還林、生態林、封山育林29.1萬畝,新建綠色通道788.5公里,新修梯田3.87萬畝,整理土地9.7萬畝。(記者 王睿君)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