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丨袁雲機:鄉村建設 要美更要興

2018-03-06 14:29:23  來源:福建日報  責編:陳晨

  福建日報訊:春節期間,政和縣石屯鎮松源村黨支部書記袁雲機依舊駐守在石圳自然村。石圳是國家3A級旅遊景區,鄰近縣城,一到節假日,遊客劇增,為了維護景區秩序,袁雲機經常放棄休息。她本人對此反而十分高興:“節假日遊客多,村民光打糕,一天就能掙好幾千呢。”

  在2017年度福建省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層“最美人物”發佈會上,袁雲機獲“最美村官”榮譽稱號。

  如今的石圳,是省美麗鄉村示範點、國家3A級旅遊景區,2016年還被列入福建省首批特色小鎮。袁雲機從小生長在石圳灣,在她的記憶裏,石圳是一個有歷史底蘊的美麗村落。這樣一個滿載著鄉愁的自然村,卻一度由於村民不注重環境保潔,成為名副其實的“垃圾村”。

  “村裏沒有垃圾桶,生活垃圾堆在曬谷坪上,臭氣熏天。”袁雲機回憶説。為了改變石圳面貌,2013年9月,袁雲機往鎮裏跑了三趟,申請到10個垃圾桶。隨後,她帶頭在村裏開展轟轟烈烈的保潔行動。

  她成立“巾幗美麗家園”理事會,召集村裏的姐妹清理垃圾,光是清理曬谷坪上的垃圾,她們就開著農用車運了500多趟。打通村裏的古水渠需要雇農用車和工人,袁雲機二話不説掏了7萬多元,姐妹們見狀,也紛紛掏出私房錢。3個月時間,全村的清理工作才全部完成。

  靠著這股韌勁,石圳村甩掉了“垃圾村”的帽子,2014年被評為省美麗鄉村示範村。

  從“垃圾村”蛻變為美麗鄉村後,如何把石圳村推出去,把人迎進來,成為新難題。袁雲機巧妙地利用村裏最常見的竹子、木頭、石頭,打造鄉愁。古水渠、古碼頭、古民居……被重新修護。在袁雲機的帶動下,石圳村保持住了古村落的特色,湛藍天空掩映著青瓦泥墻,質樸耐看,越來越多的市民前來休閒度假。

  鄉村美了,還要讓百姓富起來。袁雲機始終堅信,只要業態豐富,産業自然就能走出來。

  為了讓遊客來到石圳可看、可玩、可休閒,石圳灣農業合作社聯合農戶投資建設葡萄、草莓採摘園等現代休閒農業,在袁雲機和“巾幗美麗家園”理事會成員的共同努力下,採摘園被省婦聯列為福建省重點巾幗示範基地。

  石圳灣農業合作社裏有一個別致的展廳,擺放著各式各樣的農特産品,家釀酒、茶葉、腌蘿蔔……純天然的農産品吸引遊客駐足選購。“這是我們合作社的一個試點。”袁雲機舉起一瓶家釀金櫻子酒説,“從前社員們都不相信自家的農産品能賣得好,為了推廣,我特意騰出地方做展示平臺。”

  “從前村裏只有留守老人和兒童,賣點竹筍茶葉,一年收入幾千元,現在有了鄉村遊,村民可以在自家門口開店掙錢,目前已經開了30多家店。”袁雲機説。如今,村民過上了好日子,在外打工的村民紛紛回歸,目前全村500多人,一年村集體收入100多萬元。

  去年8月,袁雲機動了一場大手術,摘除顱內的聽神經瘤,休息半個月,她又重返崗位。村民這樣評價袁雲機:“永遠風風火火,行在路上。”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