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富 生態美——廣西生態創建抒寫鄉村幸福畫卷

2018-03-07 10:36:35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鄉村振興戰略“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提出推進鄉村綠色發展、全面振興。

  美麗廣西的幸福畫卷裏,美好生態是底色。早在2010年,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就帶領著全區人民,從難度大、耗時長的生態村、生態鄉鎮創建的“細胞工程”開始,因地制宜,用生態創建這盞明燈點亮鄉村的致富路,青山綠水間,一場深刻的生態建設引領的美麗變革正悄悄重構廣西鄉村。

  近年來,廣西不斷激發各級生態創建工作積極性,推動生態示範區創建工作不斷邁上新臺階,生態保護制度得到進一步完善,生態環境品質明顯提升,森林覆蓋率逐年提高,規模化畜禽糞便收集利用率和秸稈回收利用率明顯提高,人民群眾對環境的滿意度逐年提高,特色生態農業、生態旅遊效果顯現。2017年,廣西實現“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和“自治區級生態示範縣”零的突破——9月21日,上林縣獲得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命名,是目前廣西唯一獲得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命名的縣份;12月25日,臨桂、陽朔、靈川、全州、資源、恭城、蒙山、扶綏、憑祥等9個縣(市、區)成為首批廣西“自治區級生態縣”。

  目前,全區有9個縣(市、區)、369個鄉鎮和2763個行政村獲得自治區級生態縣(市、區)、生態鄉鎮和生態村稱號。在八桂大地,一個又一個面貌嶄新的美麗鄉村展現在世人面前,“故土”再也不是“回不去的鄉愁”,而是幸福宜居的理想家園。

  上林:國貧縣變身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

  “湖寬水兒清喲,水深魚兒肥,山兒青,林木秀,花紅蝶兒飛,人間美景數內旦,遠方的客人留下來……”隨著身著壯鄉服飾村民的優美山歌,近日,筆者走進廣西上林縣喬賢鎮內旦莊,乾淨整潔的村道,整齊漂亮的民居,花園式污水處理廠,富有文化內涵的村史館……很難想像這是曾是污水橫流、以治安混亂而出名的“問題村”。

  自生態創建工作啟動以來,通過政府宣傳引導,內旦莊村民們積極開展環境衛生大整治,建立村規民約、保潔員定期清掃制度、垃圾清運制度、保潔費代扣代繳制度等一系列長效機制,村莊面貌煥然一新。

  2016年起,內旦莊參與發展生態鄉村旅遊,以農耕文化和農家美食體驗為主題,著力打造具有“賢”文化氣息的“四季花海·壯家要寨”,2017年全村共接待旅客達兩萬人(次)以上,旅遊綜合收入達到50萬元以上,實現鄉村旅遊業態化。嘗到了生態産業甜頭的村民們幹起生態種養和生態旅遊更積極了,他們一心搞生態、促發展,精神風貌也大為改觀,原本被人詬病的村風治安問題迎刃而解,成為遠近聞名的先進典範。

  2016年~2017年,內旦莊先後榮獲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廣西三星級鄉村旅遊區、自治區衛生村、區市綠化示範村屯等榮譽稱號。生態縣創建工程就像春風化雨浸潤心田,不但扮靚了村容,也極大提升了村民們的環境意識和文明意識。

  內旦莊的喜人變化,只是上林縣生態創建的一個縮影。

  上林縣副縣長文瑞介紹經驗時説:“上林縣最大的發展後勁是生態,最大的發展潛力也是生態。因此,近年來全縣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始終堅持‘生態為本、綠色崛起,旅遊興縣、共享小康’的目標,制定産業準入負面清單,提高企業準入門檻,發展綠色健康産業,嚴抓重點流域環境治理、大氣污染防治等工作,加大環境保護基礎設施建設力度。”

  據介紹,上林縣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在財政十分困難的情況下,2017年共投入4600萬元建設32套污水處理設施,投入320萬元對全縣污水處理設施採用第三方運營管理。污水得到有效治理,農村環境得以改善,農民幸福感節節攀升。通過不懈努力,2017年全縣環境空氣品質優良率達到100%,水環境品質達標率為100%,共成功創建1個國家級生態鎮、9個自治區級生態鄉鎮、25個自治區級生態村和131個市級生態村。結合生態旅遊、有機産品推廣,全縣主導發展高值魚、山水牛、生態雞、光伏電站、生態旅遊等5大生態扶貧産業,農民的日子越來越好。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