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雲港:“繪就”生態港城

2018-03-07 09:31:36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通過城市生態環境管理底圖有效控制區域“野蠻增長”模式,江蘇省連雲港市作為國內率先完成區域戰略環評的地級市,日前為東部沿海大工業快速發展城市積極探索一條綠色發展之路,繪就出新的城市“綠色紅線”。

  港城美景被“劃重點”

  “到2030年,連雲港全市生態保護紅線範圍共3795.79平方公里,其中陸域紅線面積為1832.3平方公里,佔陸域面積的24.1%。海洋生態紅線區域總面積1963.49平方公里,佔海域總面積的29.55%。”連雲港市環保局生態處處長張亮説,新繪就的“綠色紅線”來源於日前印發的《連雲港市生態環境管理底圖》,這也標誌著連雲港劃定了城市發展生態管理的紅線。

  也可以説,自《連雲港市生態環境管理底圖》頒布之日起,全市各類規劃的工作底圖和重要基礎性資料,將基於生態紅線、生態岸線、基本控制單元劃分的生態環境管理底圖為準。

  按照相關規定,連雲港將設立陸域生態保護紅線和海域生態保護紅線。其中,陸域生態保護紅線區域包括洪水調蓄區、清水通道維護區、重要濕地、飲用水源保護區、水源涵養區、生態公益林、風景名勝區、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和海島保護區;海洋生態保護紅線區域包括海洋自然保護區、海洋特別保護區、特別保護海島、重要濱海旅遊區、重要漁業海域、重要砂質岸線及鄰近海域。

  “基於不同類型生態紅線區的保護目標與管理要求,連雲港市將生態紅線劃分為一級管控區和二級管控區,實行分類分級管控。”連雲港市環保局環評處處長周春臺説,一級管控區是生態紅線的核心,實行最嚴格的管控措施,嚴禁一切形式的開發建設活動;二級管控區以生態保護為重點,實行差別化的管控措施,嚴禁有損主導生態功能的開發建設活動。

  那麼,這兩個區域保護有何具體要求呢?張亮説,一線管控區內要積極實施人口退出、退田還湖還濕政策;加大國家財政轉移支付力度,提供土地、住房、就業等援助,並促進生態移民就近城鎮化。二線管控區將優先保護飲用水源地及重要濕地,允許部分企業進入和建設開發活動,但對於進入的企業和開展的活動要依據環境保護要求進行嚴格的篩選。

  連雲港市還提出了保護生態岸線。生態岸線附近將禁止港口和工業開發建設,重點加強生態保護與修復,沿海城市建設需維護岸線的生態功能,可適當發展生態旅遊。

  “到2030年,連雲港市劃定生態岸線72.35公里,佔全市岸線總長的32.95%,主要包括龍王河口以北砂質岸線、臨洪河口以北粉砂淤泥質岸線、臨洪河口以南至連雲新城粉砂淤泥質岸線等。”據連雲港市環保局副局長徐傳東説,連雲港擁有江蘇省獨有的砂質岸線和基岩岸線。

  劃定基本控制單元 實施差別化管理

  “東海溫泉鎮地處淮河下游,四季分明,水生、濕生植物種類繁多,且溫泉的水溫較高,可以保證冬季排水的水溫在5~10℃以上,通過物種篩選與優化配置,完全能夠實現四季常綠的植物景觀和高效穩定的水質凈化效果。”連雲港市東海縣環保局副局長居亞東説,東海溫泉鎮政府利用東海溫泉度假區獨特的地理特徵,構建了一個可以自我凈化的人工濕地。

  新鮮出爐的《連雲港市生態環境管理底圖》,就是一道為連雲港城市打造強大的凈化系統的有力屏障。連雲港將綜合生態保護紅線、環境品質紅線、人居安全紅線和行政區劃,根據區域主要生態功能、資源環境矛盾等進行分類與歸併,劃定基本控制單元。

  “基本控制單元的劃定旨在合理利用環境容量資源,從源頭優化産業佈局,促進産業結構調整,推動環境品質改善,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經濟發展綠色化,實施差別化的生態環境保護與管理。”周春臺説,為了保護水源,連雲港市將針對水資源水環境、大氣環境與生態,劃定基本控制單元284個,分屬22個類別。

  徐傳東表示:“連雲港市將劃定水環境農業源重點治理區、大氣環境品質紅線區、人居安全保障區、大氣禁燃區等區域。”

  據介紹,其中水環境農業源重點治理區須控制畜禽規模,到2020年實現農村生活污水50%生態處理,到2030年實現農村生活污水70%生態處理;水環境工業源重點治理區工業污染排放嚴格執行行業先進排放標準;水環境生活源重點治理區須提高城鎮污水處理廠處理率和排放標準,適當配備深度處理中水回用設備。

  到2019年底前,大氣環境品質紅線區內35蒸噸/小時及以下燃煤鍋爐全部淘汰或實施清潔能源替代,65蒸噸/小時及以上燃煤鍋爐全部實現超低排放,其餘燃煤鍋爐全部達到特別排放限值。

  另外,人居安全保障區須排查對環境存在安全隱患的工業項目,並對其進行整改。大氣禁燃區禁止新建燃用煤、重油等高污染燃料的工業項目。

  新聞連結

  大連出臺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實施方案 今年完成生態紅線劃定

  本報通訊員任弘道 記者楊安麗大連報道 遼寧省大連市今年要完成全市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工作,2020年將構建起産權清晰、多元參與、激勵約束並重、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

  這是大連市近日印發的《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實施方案》(2017~2020年)確立的全市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主要目標。

  《方案》提出了39項切合地方發展特點的具體改革任務,分別針對健全自然資源資産産權制度、建立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建立空間規劃體系、完善資源總量管理和全面節約制度、健全資源有償使用和生態補償制度、建立健全環境治理體系、健全環境治理和生態保護市場體系、完善生態文明績效評價考核和責任追究制度等8項內容,進行年度任務安排和相關部門的責任分解。

  《方案》在生態文明示範城市制度創新方面進行了探索。如,2018年底前完成全市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工作,以縣級行政區為基本單元,發佈生態保護紅線分佈、類型和面積;編制大連市城鎮體系規劃,確保與全國城鎮體系規劃、省域城鎮體系規劃、沈大城鎮群規劃對接,加強與遼南城市群和山東半島城市群協調發展;適時修訂大連市環境保護工作職責規定(試行)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