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東:一根甘蔗創出了一條循環經濟産業鏈

2018-03-12 17:07:00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田東縣作為國家確定的廣西糖料蔗主産區核心基地之一,在甘蔗面積和産量規模上均排在百色市首位。在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引領下,近年來,田東縣積極響應“廣西糖業二次創業”號召,大力推進發展糖業循環經濟,加強副産品綜合利用,變廢為寶,吃幹榨盡,蔗渣、廢糖蜜、濾泥等副産物得到充分有效高值利用,顯著提高資源綜合利用水準。

  “甘蔗砍收後直接送入糖廠生産蔗糖,産生的副産品主要有蔗渣、廢糖蜜、濾泥等。蔗渣首先用於滿足本廠鍋爐燃燒自用,剩餘的蔗渣打包用於打漿造紙;産生的糖蜜可以用於發酵生産酒精;産生的濾泥又可以生産有機肥料。”田東南華二糖廠副廠長謝勇勝介紹道。

  “我公司通過創新生産工藝和處理方式的創新,將利用糖廠排放的制糖副産品轉化為甘蔗生態專用配方肥,通過‘以肥治廢,以肥治地’,實現濾泥同體養分的高效循環利用,既解決濾泥處理難題,又大幅減少化肥用量,提升蔗區耕地品質,同時因為甘蔗單産和糖度的提高,帶動農戶增收,糖廠增效,政府增稅。去年我公司集中處理百色市5家糖廠排放的濾泥等有機固廢物約6萬噸,並轉化成了4萬多噸有機肥料。”廣西田東力源寶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吳歆明介紹道。

  據了解,該縣糖業循環經濟産業鏈2017年實現主營業務收入超10億元,納稅超6100萬元,創造1300多個就業崗位,每年可以處理副産物23萬噸以上,2017年百噸甘蔗耗標煤同比下降14.75%,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齊頭並進。(供稿單位:百色市委宣傳部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