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鄉村産業振興

2018-03-12 09:33:2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鄉村振興,産業興旺是重點。3月8日,習近平同志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推動鄉村産業振興,緊緊圍繞發展現代農業,圍繞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構建鄉村産業體系,實現産業興旺。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必須堅持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提高農業創新力、競爭力、全要素生産率,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不斷提高農村産業發展水準,加快實現産業興旺。

  以品牌引領産業優化。推行標準化生産、培育農産品品牌,是發展現代農業的必然選擇,是推進農業品質變革的有效途徑。農業對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的依賴性強,農産品品種和品質存在區域差異。實施農産品品牌戰略,保護地理標誌農産品,打造一村一品、一縣一業發展新格局,有利於各具特色的地域資源優勢轉化為市場競爭優勢,破解農産品同質競爭和增産不增收困境,從而促進農業區域結構、産業結構、品種結構全面優化。

  以科技創新驅動産業提質。當前,我國農業發展處於由增産導向轉向提質導向的關鍵時期,推動農業科技創新是提高農業發展品質效益和實現農業綠色發展的根本途徑。要明確農業科技創新的目標和方向,把滿足人民對優質農産品的需要擺在突出位置,建立産學研結合的農業科技創新體系,加強農業綠色生態、提質增效技術研發應用,推動農業發展品質、效益、整體素質全面提升,顯著提高農業綠色化、優質化水準。

  以城鄉融合激發産業活力。城鄉二元結構是影響城鄉協調發展的主要障礙,制約城鄉要素平等交換、收益合理分配,妨礙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提高。進一步破除城鄉二元結構,需要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全面深化改革,清除阻礙要素下鄉的各種障礙,推動城鄉要素自由流動、平等交換,激發農業農村發展活力。堅持以城帶鄉、以工促農,用現代生産方式、信息技術改造提升農業,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以適度規模經營補齊産業短板。小農戶長期大量存在是我國農業發展的基本國情。補齊小農戶小規模經營短板,是發展現代農業的必答題。隨著小型農業機械的推廣應用,丘陵地區、偏遠山區也具備了實現農業機械化的條件,不少地方還通過衛星導航和互聯網服務進行信息化田間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了耕地規模小的局限。今後,要繼續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推進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改革,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促進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

  以“園”“區”建設促進産業集聚。所謂“園”,是指現代農業産業園、農業科技園、返鄉創業園以及集循環農業、創意農業、農事體驗于一體的田園綜合體。所謂“區”,是指糧食生産功能區、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特色農産品優勢區等。“園”“區”能夠聚集資金、科技、人才等要素,是實現鄉村産業振興的重要抓手。以“園”“區”建設促進産業集聚,應注重“園”“區”平臺與特色村鎮發展相結合,大力培育發展産業、生態、文化、旅遊深度融合的特色村鎮。引導農村一二三産業適度集中,建設産業、生活、生態一體化空間,創建一批農區、園區、鎮區互動的産業融合發展先導區,為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探索和積累經驗。(作者 陳文勝)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