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長制丨雲南推進五級河(湖)長制

2018-03-28 15:53:18  來源:雲南日報  責編:陳晨

  雲南日報訊:記者日前從省河長制辦公室獲悉,雲南省五級河湖庫渠名錄體系已全面建立。截至目前,全省已明確67928名河(湖)長,7127條河流、41個湖泊、7103座水庫、7992座塘壩、4549條渠道納入河長制保護治理範圍。2017年以來,各級河(湖)長共巡河巡湖403755人次。

  從3月23日起,滇池流域河長制公示電子屏正式投入使用。每天上午9時到晚上9時,電子屏滾動播出滇池治理公益宣傳片、河長名單、水質達標情況、監督舉報電話等內容,使昆明成為全國率先公開河長履職及河道水質情況,接受公眾監督的城市,贏得了社會各界廣泛好評。“這個形式非常好,治理效果怎麼樣,大螢幕上一目了然,不但市民看得到,遊客也看得到,這能促使河長踏踏實實治河。”昆明市民劉麗超説。

  全面推行河長制,是黨中央、國務院提出的重大改革舉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主要領導親自部署安排、組織研究、督導指導,把河長製作為爭當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的重要抓手。水利部高度重視雲南省河長制工作,2017年兩次派督導組督導檢查,珠江委也3次到雲南進行督導檢查,對10個州(市)的河長制工作進行了全面督導指導。

  雲南省的河(湖)長制工作既全面貫徹中央要求,又充分結合雲南實際,具有鮮明特色。出臺全面推行河長制行動計劃(2017年—2020年),增強了河長制六大任務責任落實的考核和追責。省委書記、省長、省委副書記除分別擔任總河長、副總河長、總督察之外,還擔任了治理保護任務艱巨的撫仙湖、洱海和異龍湖3個湖泊的河長,並增設了村級河長,使全省河湖庫渠全面覆蓋到位。全面建立省、州(市)、縣(市、區)3級督察體系,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協領導帶頭履行督察職責,目前全省3級共進行了1424次督察。

  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縣曲江大河治理工程是中央投資的重要支流治理項目,項目規劃治理河道8.821千米。工程完工後,在提高全鎮河道防汛抗洪能力的同時,也能發揮治理的綜合效益,恢復和改善河道生態功能,美化人居環境,惠及沿線7個村委會。自全面推行河長制以來,紅河州設立河長3662名,各級河長累計巡河2133次。

  目前,全省各地因地制宜,積極推進河(湖)長制各項工作,按期完成了省委、省政府確定的目標任務。昆明市在滇池流域河道率先實行生態補償機制,大理白族自治州啟動全民保護洱海等“七大行動”,玉溪市統籌撫仙湖保護治理方案實施“四退三還”,昭通市採取無人機參與河湖監控,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具有民族特色的河長公示牌成為河湖庫渠邊的一道亮麗風景,麗江、保山、普洱等州市引入“企業河長”“民間河長”“學生河長”等方式參與落實河長制。(記者 王淑娟)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