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綠色發展” 推進鄉村振興

2018-04-02 09:46:48  來源:青海日報  責編:陳晨

  青海日報訊:擁抱新時代,擔當新作為。把實施鄉村振興上升為國家發展戰略,這是新時代做好“三農三牧”工作的總抓手。如何因地制宜、注重特色,扎紮實實推進鄉村振興這一主題,努力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鄉村振興發展路子?本報記者專訪了玉樹藏族自治州稱多縣委書記尼瑪才仁。

  尼瑪才仁説,在奮力推進鄉村振興發展的新起點上,稱多縣要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探索出具有當地特色的鄉村振興發展新路子,推進美麗青海建設,推進美麗玉樹美麗稱多建設。要按照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牢固樹立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的理念,以良好的農業生態環境助推鄉村振興。只有認準生態環境保護這個定位,稱多縣才能在堅持走農牧現代化道路中找到競爭優勢,在奮力推進鄉村振興發展的新起點上走保護與發展雙贏之路,實現“進位趕超”,可持續發展。

  稱多縣是生態大縣、産品小縣。尼瑪才仁認為,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機遇面前,這是稱多縣具有的優勢。稱多地處三江源核心區,是無公害農牧業生産的最佳生産基地,但是特色高品質農畜産品品牌知名度不高、市場佔有率低、拳頭産品少;稱多是畜牧大縣、人口小縣。全縣有存欄牲畜近60萬頭(只匹),可利用草場120多萬公頃,但農牧民人口卻不到牲畜的十分之一,可利用人力資源匱乏。

  走鄉村振興發展之路、可持續發展道路,需要稱多縣堅持以“綠色發展”為底色,高度融合生態生産生活,精準定位“生態+”産業功能,促進生態更加良好,産業結構更加優化。生態+畜牧業,以“糧改飼、飼補畜,農支牧,牧饋農”為總體思路,購置牲畜良種,種植芫根、燕麥、青乾草飼草料,壯大畜群組織,優化畜群結構,穩步推進生態畜牧業合作社規範化、規模化、標準化建設。生態+文化旅遊業,深度挖掘“嘎朵覺吾”、古藏村、古岩畫等生態文化資源,促進文化旅遊産業發展。逐步探索走出一條以畜牧業發展為支撐、以文化旅遊業發展為動力,輻射帶動全縣經濟社會全面發展。

  尼瑪才仁説,鄉村振興戰略20個字總要求是一個整體,同時又各有側重。2018年,稱多縣確定拉布鄉拉司通村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試點村。依託拉司通當地自然資源、人文景觀,積極調整農牧業結構,大力推廣現代農業科學技術,擴大種植業生産基地,推進産業化、規模化、效益化發展。

  鄉村振興,必須堅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2018年,稱多縣要確保9256人、9個貧困村脫貧,順利實現脫貧摘帽任務,把群眾自立自強、爭先脫貧的精氣神提振起來,帶領貧困群眾依靠自己的辛勤勞動脫貧致富。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