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農村垃圾治理促鄉村振興

2018-04-09 09:58:55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陳晨

  光明日報訊:加大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是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重中之重,是推進鄉村生態振興的關鍵之舉。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涵蓋前端分類、中端清運、末端處理等多個環節。當前,農村生活垃圾治理依然存在著前端垃圾分類內無動力、外缺助力,中端垃圾清運設施不完善,末端垃圾回收處理體系不完善,垃圾治理模式千篇一律,垃圾治理設施投資運營長效機制不健全,村民主體作用未發揮等突出問題。江西鷹潭市對農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實踐證明,有效治理農村生活垃圾,推進鄉村生態振興,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從六個方面著力破解。

  一是著力加強教育培訓,完善激勵機制,全面推行垃圾分類。

  要加強教育培訓,對村保潔員、衛生監督員、村“兩委”、村民代表等農村生活垃圾分類的“中堅力量”開展專業培訓。要建立激勵機制,通過發放日用品、表揚信等方式,對較好貫徹垃圾分類做法的村民進行物質與精神獎勵。要建立榮辱榜制度,對村民垃圾分類的情況進行打分評比,通過“笑臉墻”“紅黃榜”等措施,提高村民垃圾分類的積極性。要創新推廣“路段長、網格化、十戶輪值”等多種管理模式,讓村內骨幹力量擔任小組長,每名小組長以“就親、就近、就便”原則,與村民結對,監督推行垃圾分類。要制定明確、科學的垃圾分類回收標準,將生活垃圾分為可腐爛和不可腐爛兩類進行處置,每家每戶配置兩格式垃圾桶,讓村民易於看懂、易於接受。

  二是著力完善垃圾清運設施和服務,建立專業高效的清運體系。

  要做到垃圾收集設施簡單、便捷、統一、位置合理。要推進垃圾桶、垃圾車標準化,防止“混裝”“混運”。要按照物流管理,優化運輸流程,建立統一的運輸體系,降低運輸成本。要因地制宜選擇垃圾收運模式,有收運條件的農村併入城鎮生活垃圾收運系統,不具備條件的偏遠農村地區就近、就地消納。

  三是著力完善垃圾末端回收處理體系,讓垃圾處理得掉。

  要扶持和鼓勵村一級成立廢品收購網點,推行兩網融合,在環衛壓縮站和垃圾轉運站旁配套建立再生資源中轉站,在街(鎮)建立專業或綜合再生資源分揀中心。

  四是著力因地制宜選擇垃圾治理模式,降低垃圾治理成本。

  將地處城市邊緣和城鄉接合部的村莊納入城市生活垃圾處理系統,經濟條件較好的村莊採取“戶分類、村收集、鎮轉運、縣處理”的模式,對於垃圾量少且經濟條件不好的山區採取有機垃圾堆肥、沼氣發酵等多種綜合利用方式就地處理。

  五是著力加快建立垃圾治理設施投資運營長效機制,建立多樣化經費保障機制。

  要培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運營的主體,組建專業化物業管理公司等,鼓勵PPP模式在農村生活垃圾治理中的運用。

  六是著力建立多中心治理機制,實現農村生活垃圾長效治理。

  要建立起政府、企業、村民、社區組織等多方公眾群體共同參與的多中心治理模式。要採取“一事一議”的有效做法,推行分散式處理環保設施農民自選、自建、自用、自管制度。要建立穩定的村莊保潔隊伍。要完善考核監督機制,明確政府部門的責任與義務,將農村生活垃圾長效治理機製作為對地方政府考核評價的重要內容。(作者 孔凡斌,係江西省社科院副院長、江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