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水生態環境品質進一步提升

2018-04-10 14:18:54  來源:華龍網  責編:陳晨

  華龍網訊:重慶萬州通過大力推進水生態工程建設、水生態修復、水域岸線保護等措施,進一步提升了水生態環境品質。據了解,2017年全區完成水利建設投資就達8.41億元。

  大力實施保護及修復工程

  “水庫岸邊安裝了隔離網,栽種了樹木,釣魚的人少了,亂扔垃圾的少了,以後的水環境會越來越好。”家住燕山鄉東峽村的譚老伯説。

  譚老伯口中的水庫叫東峽水庫,位於燕山鄉東峽村,是一座以農業灌溉為主兼有鄉鎮供水和渠道跌水電站發電等綜合利用的小(Ⅰ)型水利工程,也是復興社區、燕山場鎮、泉水村、東峽村、長柏村、沱基村唯一的集中供水源,供水區域共3200戶10000余人。

  站在東峽水庫庫岸邊,水面波光瀲艷,遠處青山含翠,一片綠意盎然,綠色鐵絲網將水庫保護起來,水庫岸邊的土地上綠植滿坡,栽植的喬木中山杉、灌木紅葉石楠吐出了嫩綠的新芽。

  “我們在東峽水庫開展了水生態修復工程,修建陸域生態隔離帶,整理綠化地,從而保護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區水務局相關負責人告訴筆者,去年,水源地保護及水生態修復工程涉及新鄉鎮的龍泉水庫、燕山鄉的東峽水庫和龍駒鎮的尖山子水庫3個項目,工程已經全面完成。

  據介紹,水源地保護及水生態修復工程,對保障供水區域居民飲水安全,十分必要和迫切的。通過水源地水生態修復工程,減少水土流失、控制入庫污染,保護水源地環境,以進一步提高水質,從而保障飲用水的安全。對水源地進行保護、水污染防治和水環境治理,築起一道飲用水源的防線,對保障人民群眾的供水安全,具有重要的意義。

  加速推進水生態工程建設

  水生態修復工程僅是水生態工程建設項目之一。去年,萬州加速推進水生態工程建設,全年完成水利建設投資8.41億元,創歷史新高,推進實施了庫塘、渠堰、堤防、污水、水保等多類與水生態密切相關的工程項目,對改善水環境、修復水生態、提升水涵養起到了積極作用。共整治山坪塘2621口,完成龍寶中型灌區建設;全面動工大灘口水庫渠係工程,謀劃推進青龍水庫、石筍溝水庫、雙河口水庫、三雙聯通等骨幹水源工程;建成19個鎮鄉污水二三級管網項目,完成龍泉、東峽、尖山子3個水生態修復項目,以及2個農村水電增效擴容及生態改造項目;建成坡耕地治理、小流域治理等12個水保項目,綜合治理水土流失18.95平方公里,建成磨刀溪萬州段防洪護岸一期工程,完成普裏河、白石河重要河段的綜合治理,啟動長灘場鎮河段堤防工程和龍駒河小學段綜合治理工程,推進魚背山水庫整治工程,實施山洪防治項目,修復25處水毀工程。

  筆者從區水務局了解到,萬州還完成了長江萬州段劃界及重要次級河流河段劃界工作;編制完成13條河流的岸線保護與利用規劃,嚴格涉河建設審批,全面核查、分類處置涉河建築;嚴格資源利用,長江採砂落實“三控”,規範採砂作業,杜絕亂挖亂採盜採等現象;落實岸線功能分區管理,保護河庫水域及岸線。強化庫塘管理,成立專門管理機構,設置企事業站所27個,負責全區7座中型水庫和46座重點小型水庫的管理。編制三角凼、大灘口、魚背山等中型水庫的水體環境保護方案。啟動實施水庫環境綜合整治行動,立足於系統治理、源頭治理和綜合治理,確保庫清岸潔。(淩蕓)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