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通過水生態文明建設試點驗收

2018-04-10 16:04:48  來源:廣西日報  責編:陳晨

  廣西日報南寧訊:4月8日,記者從南寧市水利局獲悉,在水利部近日印發的第一批通過全國水生態文明建設試點驗收城市名單中,南寧市榜上有名,成為廣西首個通過全國水生態文明建設試點驗收的城市。通過多年的治水、興水和管水,如今的南寧初步建立起山、水、綠、城與人和諧共處的人居環境。

  2013年7月,水利部啟動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工作,南寧市被確定為全國試點之一。 南寧市完善機制,加大投入,按照批復的試點實施方案積極推進各項工作落實,編制了《南寧市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實施方案》,明確了“圍繞‘一江、兩庫、兩渠、六環、十八河、一百湖’水系總體結構佈局,明確南寧市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包括水管理、水安全、水生態和水文化等4大內容共23個評價指標,計劃投資539.63億元。試點期重點示範項目有老口航運樞紐、江北引水幹渠、邕江綜合整治和開發利用工程精品示範段、五象湖、大王灘國家濕地公園、賓陽縣清平水庫補水工程等10項。

  在試點建設過程中,南寧堅持規劃引領,繪一幅水城融合的畫卷。著眼長遠、高起點規劃,將城市中的水、綠銜接搭配,使城市內部的水系、綠地同城市週邊的河湖、森林、耕地形成完整的生態網絡,充分展現青山環城、碧水繞城、綠樹融城、繁花簇城的城市魅力。2015年,集中實施水城和邕江整治項目52個,完成投資32.18億元,完成率122%。2016年以來,又圍繞“治水、建城、為民”的總要求,重點抓好邕江兩岸整治開發、海綿城市建設、城市黑臭水體治理三大項工作,實施項目62個,總投資54.18億元。通過強化內河綜合管理,提升城市水環境,著力打造“水暢、湖清、岸綠、景美”的現代親水城市。(記者 周映 通訊員 盧明發)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