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湖長制丨維護河湖健康 推進水生態文明建設

2018-04-13 08:55:40  來源:徐州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0

  徐州日報訊:4月10日,省水利廳在徐州主持召開徐州市河湖管護體制機制創新試點驗收會,經過聽取彙報和查看資料等,驗收委員會一致認為徐州市河湖管護體制機制創新試點工作滿足水利部及省水利廳相關文件要求,工作路線正確,河湖管護主體明確,制度健全、責任落實、經費到位、監管有力、手段先進,同意通過驗收。

  作為全國首批、江蘇省唯一河湖管護體制機制創新試點地區,徐州市堅持人水和諧、可持續發展的治水理念,圍繞“河湖連通惠民生、人水和諧潤彭城”的目標定位,徐州市出臺了《徐州市河湖管理體制機制創新試點實施方案》,建立了三大體系,完善四個機制,落實五化建設,打造了市區河道六化管護模式和農村河道以河養河管護模式,全面深入開展河長制管護,建立了河湖長效管護機制,維護了河湖健康,推進水生態文明建設,全面完成了河湖管護體制機制創新試點工作。

  打造兩個典型

  創新河湖管護模式

  針對市區河道和農村河道管護特點不同,徐州市因地制宜地打造了市區河道和農村河道兩種管護模式,並向全市推廣,河湖管護水準逐步提升。

  市區河道“六化”管護模式。推行河長化協調機制。早在2013年市委市政府就建立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河長制全覆蓋責任體系。2017年按照國家和省關於河長制工作的要求,徐州市又對全面深化河長制工作作出了明確的部署,打造了升級版河長制,全市形成協調有序、反應快速、運轉高效、統籌推進、合作治水的聯動機制。實現長效化監管機制。針對原來河湖管護體制不順、權責不清的情況,市政府專門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市區主要河道管理的意見》,按照統一管理和屬地管理相結合的原則,明確河道管理範圍、機構、職責、經費和標準等;各區分別成立河道管理所,負責轄區內河道管理工作等。市區河湖都有了專門的機構實施長效化監督管理。建立市場化保潔機制。堅持政府購買服務,把適合市場經濟運營的部分全部交由市場參與競爭,招標選擇優質企業實施專業化運作。目前,城區河湖管護資金落實到位,實現了市場化保潔養護全覆蓋,管護效果大大改善。堅持標準化管護機制。制定了《徐州市河湖保潔品質技術標準》,並以市政府文件下發,實行分等級、標準化養護。推進綜合化執法機制。結合徐州市水務一體化特點,著力推進水政執法、基地、裝備、體系四大標準化建設等。

  農村河道“以河養河”管護模式。為解決農村河道管護資金短缺的問題,睢寧縣官山鎮推行了農村河道“以河養河”管護模式。官山鎮共有河道27條,長度141.3公里,宜林面積約1萬畝。鎮政府對境內的主要河道進行統一規劃整理,公開擇優選擇具有一定經濟實力的公司承包種植樹木。按鎮、村、水利部門4:4:2比例分配,收入主要用於全鎮河道和水利工程管護。“以河養河”管護模式加大了對河道岸線的保護力度,減少了河道違章建築,充分利用了水土資源,打造了綠色長廊,改善了環境,促進河道資源可持續利用,保障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實現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贏。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