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丨巫山縣生態經濟發展規劃

2018-04-13 17:19:24  來源:重慶日報  責編:陳晨

  重慶日報報訊:重慶日報記者4月12日從巫山縣發改委獲悉,巫山縣把發展生態經濟作為破解全縣發展難題的主攻方向,耗時一年編制出爐了《巫山縣生態經濟發展規劃(2018-2021)》(以下簡稱《規劃》)。據悉,這也是重慶首個區縣級《生態經濟發展規劃》。

  巫山縣地處三峽庫區腹心,生態資源豐富。《規劃》從巫山縣現狀特徵、優勢條件、存在問題及面臨機遇,深度分析了巫山縣生態經濟的發展基礎,明確了打造全國鄉村振興戰略示範縣、長江經濟帶生態經濟明珠、山清水秀美麗之地典範、渝東北生態經濟強縣的總體發展目標。

  記者看到,《規劃》除了強調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理念,構建大生態築牢綠色本底外,提出了以大旅遊促進全域發展,整合全社會要素資源,推動旅遊與文化、農業、工業、商貿物流等相關産業融合發展,打造旅遊戰略性主導産業的發展路徑。

  其具體措施包括:景區品質提檔升級、培育旅遊新興業態、加快智慧景區建設;通過挖掘神女文化、巫文化、川江號子、三峽皮影戲等,做大文化産業;構建特色旅遊産品加工、信息技術服務等産業為重點的生態工業;通過推進公路、鐵路、民航、水運多式聯運,發展鄉村物流等措施,推動商貿物流綠色發展,打造渝東鄂西區域性邊貿中心、商貿中心以及國際知名商貿旅遊目的地。

  在農業方面,《規劃》提出,逐步建立健全土地輪作休耕和農業、化肥等農業投入品減量使用制度,積極推廣循環農業發展模式,構建農業養護與修復系統。

  在構建宜居宜業的生態家園方面,《規劃》進一步優化了巫山縣新型城鎮空間佈局,除了提升城市品質,建設國際知名現代化旅遊城市外,還將根據鄉鎮地方特色和資源稟賦,打造一批文旅小鎮、物流小鎮、田園小鎮、康養小鎮和土特小鎮,形成“一城十鎮多點”城鎮化格局。同時,《規劃》還將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改善工程和村容村貌靚化、鄉風治理行動,提升農村公共服務水準,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大美鄉村格局。

  據悉,為確保《規劃》落到實處,巫山縣通過創新投融資機制、利益聯結機制、生態補償機制、資源環境監測預警長效機制等四個生態經濟發展體制機制,構建了一個投資總額達千億級的重大項目庫,項目以基礎設施、生態經濟、城市發展、生態保護為重點。

  “我們希望,通過把‘綠色+’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推進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走出一條具有巫山特色的經濟發展新路子。”巫山縣發改委相關負責人稱。(記者 曾立)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