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丨四川青川生態農業成脫貧致富的“綠色寶庫”

2018-04-13 17:07:12  來源:中國網  責編:陳晨

  中國網訊: 4月8日,青川縣蒿溪鄉地坪村:春風陣陣,茶香醉人;山坡上,果樹花開、爭奇鬥艷,仿佛在講述著這個美麗的春天的故事;茶園裏,山歌陣陣,薅草鑼鼓的號子回蕩山谷;茶壟間,採茶姑娘你追我趕,“茶中仙子”的桂冠究竟花落誰家。

  近年來,青川縣強力推進綠色崛起發展戰略,充分發揮良好的生態資源優勢,以“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為目標,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發展生態農業,不斷拓寬群眾增收渠道,讓生態農業成為當地群眾脫貧致富的“綠色寶庫”。

  生態引擎,跑出青川加速度

  在板橋鄉紅旗現代農業園區,規模化、標準化的産業基地內椴木黑木耳排列整齊,板橋鄉新壩村的村民劉桂華正在園區內忙個不停。“看著現在滿園的黑木耳産業規模,誰曾想到,這裡曾經是一片撂荒地。”望著眼前的成片的黑木耳産業,劉桂華難掩心中的喜悅,她告訴大家,四月份就是黑木耳的生長旺季,她要加把勁打理好。

  青川林木資源豐富,常年氣候溫潤,其獨特的生態優勢是發展食用菌的最佳地區,為了一改往日傳統的種植模式,增加經濟效益,青川縣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積極調整農業産業結構,轉變生産方式,發展黑木耳、香菇、竹蓀、羊肚菌等生態特色農業。據了解,目前,青川縣僅黑木耳一項就有3400多畝的生産基地,年産1700噸,銷售額達1.19億元。

  青川縣依託綠色資源優勢開啟崛起加速度,以農業産業化推動生態農業高效發展,大力發展生態特色産業,促進綠色山珍、名優綠茶、風景銀杏、木本油料、生態畜牧、有機水産等六大特色産業園區化、帶狀化、規模化發展。

  2017年,全縣新發展名優茶葉2.2萬畝,總面積達到27.3萬畝;新發展綠色山珍1000萬袋(棒),總産量達到1.5萬噸;新增道地中藥材2000畝,總面積達到1.2萬畝;管護核桃30.3萬畝、油橄欖8.6萬畝;出欄肉牛1.1萬頭、肉羊6萬隻。

  與此同時,該縣還不斷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積極推行“公司+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抓好示範帶動,各鄉鎮積極發展農業科技示範片區。去年,全縣新引進億元以上龍頭企業1個,新發展農民合作組織49個、家庭農場101家,新建社會化服務超市14個。

  綠色産品,成為消費新時尚

  青川良好的生態環境優勢聚集了眾多的省內外遊客來此踏春旅遊,綠色無公害的生態農産品深受省內遊客青睞,成為搶手的香餑餑。

  “快嘗嘗,這草莓味道特別香甜,最主要是綠色無公害,吃著也放心。”日前,青川縣億豐農林現代農業園區生態草莓園內分外熱鬧,數百名從四面八方趕來的遊客或現場採摘,或訂購數箱草莓送親朋好友,園區負責人左德軍和妻子正在園區裏招呼著客人忙的不亦樂乎。

  “綠色生態的農産品深受顧客歡迎,今年春季,我們園區裏的草莓又喜獲豐收。”左德軍樂呵呵的説,許多在青川旅遊的遊客來地裏現場採摘草莓,産品供不應求。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