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岸共治 海口水更清岸更綠

2018-04-13 17:01:33  來源:海口日報  責編:陳晨

  海口日報訊:“讓我們積極行動起來,守護好我們身邊的水資源”“我就在東湖邊長大,看著這裡越變越美,我覺得我們有責任繼續維護好它”,這些話語是東西湖首批“百姓河長”的心聲。

  在海口,像五源河、美舍河、海口灣等水體現在都有了“負責人”。11日,記者從海口市水務局了解到,今年是海口市全面推行河湖長制的“工作提升年”,全市在河長制體制機制基本建立的基礎上鞏固提升“四個到位”,並積極探索治水新途徑,多措並舉、水岸共治,確保河湖長制工作更上一層樓。

  據悉,自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工作以來,海口積極探索工作方法,創新工作機制,打造海口特色,通過國家和省級考核驗收,得到國家和省級考核組肯定,全市內河湖水污染治理也在河湖長制的帶動下,取得階段性成效。

  “河長制工作中去年完成‘四個到位’,為河長制體制機制基本建立打下夯實基礎,今年則是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工作的‘提升年’,”海口市河長辦相關負責人説:“這四個方麵包括工作方案到位,市、區、鎮(街)三級都要有完善的工作方案;組織體系和責任落實到位;相關制度和政策措施要到位;監督檢查和考核評估到位。”

  全省率先將373個水體實施河湖長制2017年5月《海口市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方案》出臺,海口市在全省率先將河流、湖泊和水庫等373個水體實施河湖長制。同時將溝渠、水塘及水庫等小型水體納入湖長制範圍,做到了河、湖全覆蓋。實施第一總河長、總河長帶領下的市、區、鎮(街)、村(居)四級河湖長制。我市成立市河長制工作領導小組和市、區河長制辦公室,組建水體巡查隊伍;高規格舉辦全市河湖長制培訓,設立省、市、區、鎮(街)級河長公示牌472塊,有力推動河湖長制順利實施。

  同時,相關制度政策相繼及時出臺。目前,已經頒布實施了《海口市美舍河保護管理規定》,出臺了《海口市河長制會議制度》《海口市河長制工作信息共享制度》《海口市河長制工作督察制度》《海口市河長制工作信息報送辦法》《海口市河長制工作考核辦法》《海口市河長制工作驗收辦法》《海口市河長巡查制度》《海口市環境違法行為有獎舉報試行辦法》等相關配套文件,構建了責任明確、協調有序、監管嚴格、保護有力的河湖庫渠管理保護機制。加強監督檢查 立案查處環境違法610宗。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