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新時代“三農”工作 建設鄉村振興示範區

2018-04-13 11:00:54  來源:杭州日報  責編:陳晨

  杭州日報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歷史任務,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

  杭州市委、市政府堅持實幹至上、行動至上,積極部署、科學謀劃,把“建設鄉村振興示範區”寫入市委十二屆三次全會報告和政府工作報告,把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我市率先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保證,作為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杭州大花園”的重要依託,作為實施擁江發展加快建設獨特韻味別樣精彩世界名城的重要支撐,作為自覺扛起省會城市擔當、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重要體現。

  根據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今後一個時期,杭州鄉村振興的核心內容是:切實落實好習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指示精神,統籌謀劃,科學推進鄉村産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扎紮實實把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好。

  在建設鄉村振興示範區的過程中,杭州將以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省委“大花園”建設戰略部署,充分把握杭州城市國際化和擁江發展機遇,嚴格落實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和重中之重要求,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推進産業轉型、環境提升、協調發展、集體增收、和美鄉風、鄉村善治、改革創新、人才建設“八大行動”,打造新時代美麗鄉村,創造新時代美好生活,加快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建設鄉村振興示範區,為全省全國提供杭州樣本,為率先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率先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奠定基礎。

  具體來説,今年及今後一個時期,杭州將以八項行動為重點,全面建設鄉村振興示範區:實施以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為重點的産業轉型行動;實施以建設新時代美麗鄉村為重點的環境提升行動;實施以加快城鄉融合為重點的協調發展行動;實施以消除集體經濟相對薄弱村為重點的集體增收行動;實施以倡導良好家風民風為重點的鄉風和美行動;實施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為重點的鄉村善治行動,實施以探索“三權分置”有效實現方式為重點的改革創新行動,實施推進以培育新型職業農民為重點的人才建設行動,努力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且作風優良的“三農”鐵軍排頭兵,以一流的隊伍創造一流的業績,以一流的狀態為杭州鄉村振興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記者 何去非)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