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順丨全市農村推行生活垃圾分類試點

2018-04-13 17:06:38  來源:遼寧日報  責編:陳晨

  遼寧日報訊:“我們村變得整潔了,過去和現在兩個模樣。環境變好了,人住著心情也更暢快了。”4月8日,新賓滿族自治縣上夾河鎮古樓村村民楊瑩説,以前這是個後進村,村上的垃圾亂堆亂倒,牛糞遍地都是,污水橫流,臭氣熏天,蚊蠅亂飛……相親的姑娘一進村就能被嚇跑了。

  “家家戶戶的剩飯剩菜都集中到化糞池化糞還田了,能火燒的垃圾在灶坑裏燒掉,廢鐵、塑膠瓶可以賣,真正不能‘消化’的垃圾很少了。”楊瑩説,自從村裏實施垃圾分類以來,古樓村就像個大姑娘,越變越好看:村內道路變得乾淨整潔,房前屋後堆放的垃圾不見了,建築墻體亂寫亂畫的塗鴉沒有了,昔日的污水橫流、臭氣熏天被整齊劃一的苗木和陣陣清香所替代。

  記者從撫順市城管局(執法局)市容環境衛生管理處獲悉,該市已全面啟動《撫順市城鄉生活垃圾分類三年行動計劃實施方案(2018-2020年)》,未來3年,撫順市將全力推行垃圾分類制度,堅持“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原則,建立政府推動、部門協作、市場運作、全民參與的工作機制,建設分類投放、收集、運輸、處理設施,促進分類系統與再生資源利用系統有效銜接,建立健全相關法規政策,逐步提升垃圾分類水準,改善城鄉環境面貌。

  根據計劃,撫順市各城區試點地區按照“1+n”的分類方式(“1”代表必分的有害垃圾,“n”為可選項),首先將生活垃圾分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三類,在上述分類方式運行成熟後,再考慮將易腐垃圾納入垃圾分類類別,未納入垃圾分類的生活垃圾按現行辦法處理;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垃圾處理系統,對有害垃圾應設立專門的場所或容器進行分類投放,並設置醒目標誌,易腐垃圾應設置專門容器單獨投放,引導居民將“濕垃圾”(濾出水分後的廚余垃圾)與“幹垃圾”分類收集、分類投放;根據可回收物産生數量,設置容器或臨時存儲空間,鼓勵在公共機構、社區、企業等場所設置專門的可回收物分類回收設施,改造本地區內的垃圾房、轉運站、壓縮站等,適應和滿足分類要求;對不同品種的有害垃圾進行分類收集,有害垃圾需委託專業單位收運,公共機構和相關企業産生的餐廚垃圾可由專人清理,避免混入廢餐具、塑膠、飲料瓶罐、廢紙等,並做到“日産日清”;分類投放和收集的生活垃圾要實現分類運輸,更新換代老舊垃圾運輸車輛,配備滿足垃圾産量需求、密封性好、標識明顯、節能環保的專用垃圾分類收運車輛。逐步將生活垃圾強制分類主體納入環境信用體系。

  按照方案計劃,到2018年底,新賓縣農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達到15%,到2019年底,達到20%,其他各縣區增加3個公共機構、3個相關企業、3個居民小區、3個行政村開展垃圾分類試點。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垃圾分類相關法規和標準體系,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生活垃圾分類模式,新賓縣農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達到25%以上,其他各縣區增加4個公共機構、4個相關企業、4個居民小區、4個行政村開展垃圾分類試點。(記者 周明崔振波)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