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丨鄉村振興路上的生動實踐

2018-04-13 17:11:06  來源:天津日報  責編:陳晨

  天津日報訊:陽春三月,萬物吐新,鳥語花香。

  從黨的十九大報告,到2017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嘹亮號角,猶如春雷滾滾,催人奮進。

  如今,天津寧河區緊緊圍繞“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戰略總要求,在廣袤的鄉村大地上積極進行著生動實踐。

  專家下田頭 科技促增收

  一聽説市裏、區裏的農技專家來到田間地頭指導春耕生産,作為辣椒種植戶的板橋鎮楊花村村支委郭耀林可就坐不住了,一大早便和農技專家交流起來。

  郭耀林由於自己缺乏種植技術導致辣椒産量低、效益不高。“和人家農技專家一聊,才知道自己在種植技術、管理上還存在很多問題,回家還真得好好琢磨琢磨,專家面對面講課確實挺好!”郭耀林很是感慨地説。

  原來,為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切實解決農民在春耕生産中遇到的難題,區蔬菜技術推廣站與市農科院對接,深入到各個鄉鎮,有的放矢地為農民答疑解惑,助力農村科技春耕。

  “我們請市農技專家給農戶最直觀、最詳細的現場培訓,目的就是希望大夥在技術、選種、管理上不斷提高科技意識,以科技促增收,促鄉村振興!”區蔬菜技術推廣站副站長張艷玲向記者介紹。

  以科技促增收,促鄉村振興,寧河鎮任漢村七星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董事長劉琮也是深有感觸:“使用無人機防治病蟲害,不僅可以減少人工費用,還不會重噴、漏噴,能比人工噴藥減少20%—30%,每天可以噴灑700到800畝。”

  原來,這種無人機採用精確定位及環境感知技術,使其在噴藥治蟲時,使用超低量噴霧技術,減少農藥用量的同時,還可以達到常規用量的防治效果。

  “鄉村振興就得緊握科技這把‘金鑰匙’,只有這把‘金鑰匙’,才能打開我們農民增收致富的大門!”劉琮信心滿滿地説。

  “我們已經註冊了‘七星大米’商標,有了自己的品牌。下一步,還要繼續擴大合作社規模,增加土地流轉,提高科技選種、種植、管理水準,帶領大夥一起致富!”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