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丨梅縣保護水生態水環境 助力美麗鄉村建設

2018-04-17 15:24:59  來源:南方日報  責編:陳晨

  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發展理念,近日梅縣區分別在水車鎮白沙村和鬆口鎮大黃村開展增殖放流活動,保護水生態和水環境,助力美麗鄉村建設。

  在水車鎮白沙村,參加活動的幹部群眾和當地鄉賢將一尾尾魚苗放進荷塘中,為白沙村的振興發展增添新的活力。據了解,水車鎮是省水産養殖專業鎮,水面養殖面積達6500多畝,水産養殖戶1209戶,年水産總值近8000萬元,水産養殖業成為帶動群眾增收致富的主導産業。而白沙村經過一年多的打造,已經成為梅縣區美麗鄉村、新農村建設的示範點,形成了田園風光、亭臺樓閣、農家小院、梅珍礦泉水、民宿産業等。本次在白沙村的增殖放流活動,放流草魚、鳙魚、鯽魚等40.2萬多尾,旨在保護和改善白沙水域生態環境的同時,倡導群眾發展壯大水産養殖、休閒觀光、鄉村旅遊等産業,以産業支撐鄉村振興。

  在鬆口鎮大黃村,參加活動的人員通過古驛道來到古碼頭,將鳙魚、鰱魚、鯪魚等魚苗放入梅江河中,隨後還乘船沿河進行增殖放流。本次活動共計放流各類魚苗110萬尾,有效地維持了梅江河的生態平衡,進一步提升了大家保護母親河的意識。千年古鎮——鬆口是梅縣區推進鄉村振興,展示客僑文化和海絲文化的示範點之一,當前鬆口正借助中國鄉村復興論壇·梅縣峰會在該鎮開幕的契機,對古驛道、古碼頭等進行修復,將舊水路進行開拓,同時加大環境整治和歷史古街的保護,通過激活豐富的歷史和人文資源,使千年古鎮煥發新的生機。

  省海洋與漁業廳副廳長高慶營,區委書記鐘光靈,中國鄉村復興論壇主席羅德胤等參加增殖放流活動。(作者 危健峰 唐林珍 劉洪橋 王雅)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