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源用園區思維引領農業發展

2018-04-17 09:24:21  來源:農民日報  責編:陳晨

  農民日報訊:在新時期推動現代農業發展,必須有效整合和優化配置農業資源,創新農業發展模式,破解農業發展瓶頸。現代農業園區正是通過運用現代産業組織方式,在一定區域內將土地、資金、技術、信息、勞動力等生産要素進行集約配置,把農業生産、農産品加工以及物流、金融、休閒體驗等相關服務業有機整合,實現産業聯動、産業集聚、技術滲透、經營管理創新,從而顯著提高土地産出率、資源利用率、勞動生産率,改善農業生態環境,加快農業現代化進程。

  翁源縣利用農業園區建設契機,圍繞當地的傳統優勢資源培育優勢産業的實踐,可為我們提供三點啟示。

  農業園區建設要圍繞主導産業形成發展高地。按照“培植龍頭、壯大規模、建立基地、帶動農戶”的思路,支持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發揮帶動作用,把産業鏈縱向做長、橫向做寬、總體做大,培育一批關聯度高、競爭力強的産業集群,提高農業規模化、集約化水準。

  農業園區要健全服務功能。園區不僅要具備為入園經營主體提供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的功能,還應在産品展示、教育培訓、技術研發等方面加強服務,應構建以政府投入為引導,企業投入為主體,社會籌資為補充的多渠道投融資機制。

  農業園區建設要姓“農”。園區建設要培育優勢産業,但最終要把探索和實踐的成果向周邊地區移植和推廣,堅持為農、貼農、惠農,完善利益聯結機制,帶動農民就業增收,讓農民實實在在分享到産業園發展的成果。(鄭可歡)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