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丨長沙醫學院“綠色節能校園”生態文明建設顯成效

2018-04-17 13:28:55  來源:北國網  責編:陳晨

  北國網訊:新聞摘要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是十九大以來傳播最廣,深入全國各地的一句宣傳語。將生態文明建設提升到國家戰略層面,目的是為了保護生態環境、提升人民幸福感。近日,記者走訪長沙醫學院得知,創建“綠色節能校園”的工作早在十年前就開始了。通過新能源節能改造、設立校園植樹節增綠、打造空中中草藥植物園結合醫學專業特色,動員全校師生共建綠色節能校園生態環境,校園綠化率佔比達51.9%,省內第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523865802137117

  十年堅持 省內同比排第一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是十九大以來傳播最廣,深入全國各地的一句宣傳語。將生態文明建設提升到國家戰略任務,目的是為了保護生態環境,提升居民的居住幸福感。近日,記者走訪長沙醫學院得知,創建“綠色節能校園”的工作早在十年前就開始了。通過新能源節能改造、設立校園植樹節增綠、打造空中中草藥植物園結合醫學專業特色,動員全校師生共建綠色節能校園生態環境,校園綠化率佔比達51.9%,該校校長何彬生熱情地接待了我們,並帶領我們參觀校園。走進校園大門後就可以看到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四週綠色成蔭,空氣怡人,讓人感覺仿佛走進了一個天然的“大氧吧”。這得益於十年前,何彬生制定的校園植樹節,從那之後,每年的3月12,13日全校師生都會雷打不動的在學校內進行植樹、愛衛活動。據何彬生介紹,學校校園綠化覆蓋率達51.3%,是湖南省同類高校校園面積綠化率佔比最高。

  責任到人 綠色生態做紮實

  為保障綠色節能校園建設能持續開展,學校制定了一系列的規章制度來確保效果和品質。學校在僅有的面積上,想方設法來增加綠化覆蓋。綠化主要分佈在校內個道路兩側、噴泉廣場四週、教學區、生活區和運動區,還有近百畝山嶺種有綠化樹。記者漫步在校園內發現,校園十分寬闊,每條路都種植了不同的樹。陪同參觀的該校發展規劃處羅力峰笑著説,“校園內林蔭道分類佈局,栽種了不同的樹種。”其中各類珍惜樹種還有專門的責任單位負責維護,如中醫學院、藥學院等,此外,藥學院還有一片專門的地用來種植與學科緊密相關的各類藥材。整個校園呈現一種層次美、和諧美,處處體現了醫學院校的綠化特色。該校還擬建有空中藥植物園,藥植物名稱由藥學院提供,建成後,可作為藥學院、中醫學院的室外教學場所,植物種類豐富,為營造“校園也是小植物園”提供了良好的氛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523865817785043

  注重培養 節能環保進課堂

  記者來到校園的教學樓內,看到臨床專業的同學正在上環境保護專題課。該課由任課教師作為指導老師,學生代表作為“講師”,與同學們一起交流學習綠色主題的課程。該校教務處廖處長告訴記者,學校把課堂教學作為綠色教育的主陣地,明確各科教師在教學中有機滲透綠色環保教育,給學生講環境保護重要性和緊迫性;講能源消耗對環境的影響;講垃圾分類回收的重要性;講發達國家的污染轉移;講氣候變暖的危害……

  通過組織學生觀看環保教育科普專題片、請環保專家來學校進行環保知識講座等方式將綠色節能的理念“潤物無聲”的滲透到學生的生活中,使學生既增長環保知識,又開闊視野,並從中獲得豐富的情感體驗,促進自發的環保行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523865846371237

  該校校長何彬生欣慰地説,通過“綠色節能校園”創建活動,不僅培養了師生的環境意識和良好習慣,還提高了師生的思想道德品德和科學文化素養。學校花草樹木鬱鬱蔥蔥;操場、教室地面乾淨無紙屑雜物;宣傳欄、教室文化墻設計新穎別致;草地、花圃提示語文明溫馨……為師生們創造了一個整潔、優美、和諧的工作、生活和學習環境。今後,長沙醫學院將以創建“綠色節能校園”為契機,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全面開展“綠色節能校園”建設,為建設綠色美麗高校作出更大更新的貢獻。(記者 趙健寧)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