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作家交流營暨中外作家中國故事創作研討會在東莞舉行

2018-04-18 13:34:46  來源:中國網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1

中外作家中國故事創作研討會

  中國網訊:4月17日,由中國文化對外翻譯與傳播研究中心、中國少數民族作家學會、“一帶一路”中國文化教育與國際交流基金、廣東觀音山國家森林公園聯合主辦的“中外作家交流營暨中外作家中國故事創作研討會”于4月12日在東莞觀音山國家森林公園舉行。中國文聯名譽副主席丹增,中國少數民族作家學會秘書長趙晏彪以及美國、白俄羅斯等十五位作家參加了活動。

  在中外作家中國故事創作研討會上,丹增説:“我們要走 ‘以生態為基礎,以旅遊為載體,以文化為靈魂’的發展道路。圍繞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講好中國故事的創作理念。發揚傳統文化、守護綠水青山的指示精神,將這一活動打造成觀音山響亮的品牌文化活動。

  趙晏彪説,“中外作家深入生活,抒寫中國故事,是作家們的職責。‘中外作家交流營’緣起于國家絲路書香工程‘外國人寫作中國計劃’,該計劃是‘十三五’時期新聞出版‘走出去’的一項重點工程。主要目的是希望有更多的外國友人參與到中國內容的國際傳播和國際創作當中來。‘外國人寫作中國計劃’首批簽約作者家,以深入基層的形式來華體驗中華文化、中國國情,實地感受,捕捉創作靈感,豐富創作素材,從而面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用海外讀者樂於接受的方式、易於理解的語言,撬動感受中國文化的心靈,讓我們的‘朋友圈’越來越大,讓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融入世界人民的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2

共植中外作家友誼之樹

  美國作家夏雲峰、白俄羅斯作家達莎、韓國作家薛熹禎是運用母語和漢語寫作的作家,也是能夠運用普話中交流、的“中國通”,他們對中國文化有著深刻的領悟。夏雲峰以茶業專之用的視角,解讀了茶文化對生活和工作産生的深遠影響,讓與會的中外作家感受到了傳運文化的感染力。

  薛熹禎針對現代文明如何與傳統文化、商業文化相結合;如何做到緊扣時代脈搏,傳播良好的生態文明與休閒文化,提出了新觀點,使與會中外作家深受啟發。

  達莎以自己的切身感受為出發點,闡釋了人與自然相融合的重要意義,用中國56個民族共同發展的事實,論證了中華文化和諧與包容特點,值得世界各國借鑒。

  值得一提的,本次“中外作家交流營”還舉辦了一個特別有意義的環節——共植中外作家友誼之樹。中外作家們齊心協力,種下一棵棵象徵“和平、友好、合作”的友誼之樹。大家熱情十足,填坑、培土、澆水……一棵棵代表中國、美國、白俄羅斯、韓國的友誼之樹在觀音山“安家”,翠綠的嫩葉顯得格外生機勃勃。

  參加這次活動的作家還有,溫亞軍、尹漢胤、華靜、王雨、安琪、夏魯平、華小克、王子瀟等。(記者 李真)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