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環境治理 打造“綠富美”

2018-04-19 09:59:06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陳晨

  光明日報訊:海南省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灣嶺鎮水央村,一個充滿現代氣息的小花園格外惹眼:白色柵欄裏一座紅頂白墻的小房子被平整的綠色草地圍繞,旁邊還栽種著鬱鬱蔥蔥的美人蕉、菖蒲、芡須草等植物。

  “這是村裏的污水處理設施,那座像別墅的小房子是配電房,草地下面藏著污水集中處理設備。”水央村黨支部書記許炳酌介紹。

  正是靠著這個花園式的“人工濕地”污水處理系統,水央村全村40戶152人的污水排放難題解決了,困擾村裏多年的又臟又臭難題,得以徹底消除。

  “這是瓊中縣統籌推進富美鄉村建設的一個縮影。2016年初以來,我縣率先在全省採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在全縣10個鄉鎮、4個農場、544個村莊開展富美鄉村水環境治理,探索出了一條保護生態環境、推進脫貧攻堅、提高農民素質的高效規範農村污水處理新路子。”瓊中縣委書記孫喆表示。

  瓊中縣位於海南中部,地處生態保護核心區,是海南三大河流——南渡江、萬泉河、昌化江的發源地,境內河網密布,2700多平方公里的縣域範圍內共有大小河溪241條,生態安全地位舉足輕重。

  守護好綠水青山,助力鄉村振興,農村污水處理是一道繞不開的坎。但瓊中縣是國家級貧困縣,500多個村莊要推進污水處理工程,資金是首要難題。

  在地方財力困難的情況下,瓊中縣創新投融資方式,建立健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機制,引入社會資本,率先在全省推廣運用“政府+社會資本合作”的PPP模式開展水環境治理。

  2015年,瓊中縣與上海三乘三備環保工程有限公司簽訂框架協議,併合資組建了瓊中鑫三源公司,統一負責農村污水處理項目設計、融資、建設、運營。按照合同約定,瓊中3年內將建設6個自來水廠、14個污水處理廠以及544個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站點,全部由鑫三源籌資、出資建設,建成後全面負責運營。項目運營30年(含建設期)後,鑫三源負責將全部産權以及運營權無償移交給政府,並保證設備處於良好狀態。

  在推進富美鄉村建設進程中,瓊中縣還充分融入“環境美、産業美、精神美、生態美”這些元素,以現有農村的地形村貌、田園風光、農業業態和生態本底為基礎,因地制宜、科學施工,採取集中連片、分步實施方式,紮實推進水環境治理工作,逐步實現“百姓富”與“生態美”的有機統一。

  許多曾經偏僻、落後的瓊中農村,現在外貌煥然一新。大邊村是瓊中首個富美鄉村水環境治理的村莊。如今,該村綠化覆蓋率達85%,房子蓋好了,路修通了,環境美了,村容村貌乾淨整潔,村裏的農戶開始端上了鄉村旅遊的“金飯碗”。

  今年春節期間,瓊中縣還迎來了首批俄羅斯旅遊團,與當地黎苗同胞一起過大年。瓊中縣塹對村的黎苗族同胞身穿少數民族服飾,排著整齊的隊伍,手捧山蘭酒,熱情迎客來。遊客與村民們歡快地跳著竹竿舞,互相祝酒對歌來慶祝新年。據統計,2017年瓊中縣接待旅遊人數132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5.1億元。(記者 王曉櫻)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