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部:五方面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堅戰

2018-04-20 16:42:40  來源:經濟參考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水環境

  19日,生態環境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我國水生態環境保護最新進展情況。當前,全國水污染防治初步取得積極進展;下一步,環境部將圍繞五大領域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堅戰。

  據介紹,近年來環境部與31個省(區、市)人民政府簽訂水污染防治目標責任書,會同相關部門建立了全國水污染防治工作協作機制,推動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珠三角分別建立水污染防治聯動協作機制。陸續開展中央環保督察,各地積極建立河(湖)長制,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的治理格局基本建立。

  截至2017年底,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中,97.7%完成保護區標誌設置。全國水環境品質總體保持了持續改善的勢頭。

  “儘管我國水污染防治初步取得積極進展,但面臨的形勢依然十分嚴峻”。生態環境部水環境管理司司長張波表示,下一步,環境部將全面貫徹落實《水十條》和新修訂的《水污染防治法》,圍繞生態環境改善目標,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污染減排和生態保護兩手發力,加快生産、生活等污染源減排和水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堅決打好城市黑臭水體治理等標誌性重大戰役。

  具體而言,一是以黑臭水體治理為突破口,推動補齊城鎮和工業園區環境基礎設施短板。二是以渤海綜合治理為突破口,不斷提升近岸海域水環境品質。三是以長江保護修復為突破口,紮實推進水生態環境修復。四是以飲用水水源規範化建設為突破口,有效保障飲用水水源安全。五是以農業農村污染治理為突破口,全面提升農村生態環境。(記者 高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