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生態退化趨勢初步遏制

2018-04-20 09:45:4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日前,國家發改委發佈的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二期工程規劃實施中期評估結果顯示:三江源地區生態系統退化趨勢得到初步遏制,生態建設工程區生態環境狀況明顯好轉,農牧民生産生活水準穩步提高。

  上世紀80年代,由於過度放牧,三江源地區草場退化、鼠害猖獗,草原變成了黑土灘,繼而惡化成大面積的沙丘。2005年,三江源自然保護區生態保護和建設工程正式啟動,青海決定對三江源地區不再考核GDP;2014年,三江源自然保護區生態保護和建設二期工程啟動,“範圍從15.2萬平方公里擴展到39.5萬平方公里”,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局長李曉南説。

  截至目前,“退化草地面積減少約2300平方公里,可治理沙化土地治理率提高到47%。”青海省生態保護和建設辦公室規劃監審處處長杜國平説。

  隨著水生態好轉,黑頸鶴等珍稀野生動物種群數量逐年增加,藏羚羊更是由上世紀80年代的不足2萬隻恢復到了7萬多只。

  三江源通過整合先進監測手段,將遙感監測與地面監測相結合,實現了該地區環境、生態、資源等各類數據的全天候、全自動採集,初步建立了“天空地一體化”的生態環境監測評估體系和數據集成共享機制。

  李曉南介紹,目前青海省共設置草原、森林、濕地生態管護公益崗位11.7萬個,並全面啟動實施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開展濕地生態補償試點,成立三江源生態保護基金會,對生態移民群眾大力扶持,“目前已安排項目16個,吸納搬遷勞動力1683名,人均年收入增加5000元以上”。(記者 王錦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