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示範經略海洋 助力鄉村振興

2018-04-23 17:03:50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

  【供稿待審】乳山:示範經略海洋  助力鄉村振興(生態建設)

活動現場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4月21-23日,首屆中國牡蠣産業國際高峰論壇在山東乳山舉行。

  本次論壇圍繞牡蠣産業可持續性與食用安全保障主題,分專家專題報告、洽談交流和遺傳與育種專題討論和乳山牡蠣産業發展專題論壇,吸引了來自美國、法國、澳大利亞等國際知名海洋生物研究專家和水科院黃海水産研究所、大連海洋大學等國內知名海洋院所專家教授,以及行業龍頭企業家等200余名嘉賓參與。

  論壇開幕式上,“中國牡蠣産業國際高峰論壇”和“中國(乳山)牡蠣産業研究院”正式揭牌。中國(乳山)牡蠣産業研究院將依託乳山牡蠣産業資源,加大與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的合作,以産業需求為導向,整合項目、政策、金融等各類創新要素和資源,將産業與人才、技術緊密結合起來,綜合開展基礎研究、成果轉化、人才引進、品牌培育、産業孵化等工作,打造支撐現代産業發展的創新創業服務平臺。在乳山牡蠣産業發展專題論壇上,與會專家圍繞牡蠣小鎮規劃、海洋牧場産業基金、牡蠣産業發展等進行了專題研討,併發起成立了乳山市牡蠣産業專家諮詢委員會,聘請了8位首批特邀專家,為乳山牡蠣産業發展再添新動力。

  “永久會址的落戶,搭建起牡蠣技術國際交流平臺,其形成的真知爍見必將對乳山進一步發展牡蠣産業、打響乳山牡蠣品牌、壯大海洋經濟帶來新理念、新視野、新思路。”乳山市委書記周兵説。

  乳山擁有199公里海岸線,是中國牡蠣之鄉、中國北方牡蠣第一市,現有牡蠣養殖面積8萬畝,年産量達30萬噸。為實現牡蠣産業健康可持續發展,近年來,乳山制定了“乳山牡蠣”保護十條意見,構建了全國首個牡蠣品質安全追溯體系,“乳山牡蠣”證明商標被評為最具影響力水産品區域公用品牌。鮮食牡蠣、單凍牡蠣肉、半殼牡蠣、牡蠣罐頭和保健品等不僅銷往北上廣等城市,而且暢銷港澳、日韓、美國等15個國家和地區。

  “成品乳山牡蠣殼長能夠達到15釐米至18釐米,肥滿度能夠達到18%至20%,較國內其他地區同類産品高5到8個百分點,經專業機構鑒定,富含的鋅、硒等微量元素含量也高於其他地區同類産品。”國家貝類産業體系首席科學家張國范説,乳山牡蠣的先天自然優勢和産業發展規模,吸引了中國牡蠣産業國際高峰論壇和中國(乳山)牡蠣産業研究院落戶乳山。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